图片
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桐庐分中心联系方式:建设工程:0571-64217659 产权交易:0571-64217659 政府采购:0571-64217661 财务:0571-64217661 技术支持:0571-64267692
桐庐县“专师+保险”小额工程“先建后验”一类事改革成功入选全省微改革案例

发布日期:2024-03-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涉企服务“一类事”专题微改革案例入库清单,《桐庐县创新“专师+保险”小额工程“先建后验”一类事改革》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践“先建后验”试点项目25个,其中已完成施工结算的14个项目总投资平均节省19%以上,工期平均提速25%,工程运维质保期延长至10年,工程质量明显优于传统模式。

一是“集成+突破”模式,构建更加有为的增值服务。以数字化治理中介市场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小额工程“先建后验”管理模式,发布《桐庐县小额工程“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率先在100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项目中先行先试,将除投资决策和工程施工外的技术中介服务从各环节“分别委托”转变为集成式“一次委托”,建立“不审批、不监管、不验收”工程建设机制,通过放权市场,激发“企业敢干、基层敢首创”。

二是“科技+金融”赋能,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新打造桐庐县小额工程“先建后验”数字应用平台,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实现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的智能化管理,同时,赋予专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资金拨付权,以工程10年安全质保服务为责任底线,工程中标价110%为投资管控目标予以赋权和奖惩,设立银行资金托管专户,以专师“数字签名”直接拨付项目资金,充分调动市场活力和专师积极性,助力项目服务增值化。目前,已培育本地综合性中介企业36家、“全能型”专师90余名。

三是“信用+保险”支撑,打造中国式的建筑师负责制。首创设立十年以上的小额工程专师职业(质量)保险,以“政府+协会+银行+保险+企业”共商、共建、共创形式推动改革落地,统一引入小额专师保险第三方市场化保障,同时积极探索信用12分数字监管评价体系,完善数字化治理规则,实行业主、监管(协会)、平台多维评价,实现中介事项从“管机构”向“评人员”转变,建立健全小额专师负责制项目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