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3-03013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17 16:57:36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3〕22号 关联文件
【负责人解读】《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七条(2023)政策》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访问次数:

一、制定背景

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政策作为在制度供给上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保障,从2019年开始,连续四年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感受”作为衡量民生工作的标尺,在不断提升桐庐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上持续发力,成效显著。2023年将继续发布。

二、制定依据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今年5月6日举办第十二届“桐庐百姓日”活动的相关要求,按照县委夏书记对百姓日惠民政策提出的要注重政策的阶段性获得感,少做叠加,避免增加财政负担;鼓励出台与发展联动的政策;要持续增加百姓获得感等要求。县政府办于4月7日、4月17日、4月23日分别组织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卫健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残联等部门召开了政策编制研讨会,起草形成了《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2023)政策(提交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一)教育礼包

1.杭州学军中学桐庐学校项目开工建设。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推进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与县区共建共享,快速推动桐庐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实现“教育共富”,满足桐庐家长、社会对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的需求和期盼。

(二)就业礼包

1.由县财政出资对在桐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在毕业前取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在我县就业创业,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的高技能人才资助。其中,我县户籍的学生在毕业前取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可享受。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聚人兴城”战略实施,县人社局制定了相关政策,其中指出对在桐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在毕业前取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在我县就业创业,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的高技能人才资助。其中,我县户籍的学生在毕业前取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可享受。该政策可通过人社局进行申报。

2.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开展技能培训10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000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200人。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由县财政出资开展技能培训10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000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200人。

(三)健康礼包

1.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开展1万人次职业健康检查体检补助。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通过对接害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避免职业病的发生发展,有效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同时用人单位避免了用工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由县财政出资,开展1万人次职业健康检查体检补助。

(四)文旅礼包

1.由县财政出资,每年每村送越剧下乡或综艺演出1场以上,在桐庐剧院开展公益惠民演出平均每月1次以上。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由县文广旅体局组织每年每村送越剧下乡或综艺演出1场以上,在桐庐剧院开展公益惠民演出平均每月1次以上。

(五)关爱礼包

1.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为桐庐县独居老年人免费加装燃气安全装置3000户。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为持续推进智慧养老服务,进一步保障独居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多地为独居老人家中安装燃气报警器。一旦发生危险,街道和社区联动燃气抢险应急力量,可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实现“有监测、有预警、有处置”的快速工作机制,为老人安全再加“一把锁”。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为桐庐县独居老年人免费加装燃气安全装置3000户。

2.每年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困难群众(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户、二级及以上残疾人)购买一份“西湖益联保”。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为全县困难群众(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户)、二级及以上残疾人购买一份“西湖益联保”,提升群众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和获得感幸福感。

3.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对200户困难群众家庭居住环境进行改造。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通过提升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质量,满足群众日常所需,提升群众的幸福感。2023年对200户困难群众家庭居住环境进行改造。

(六)出行礼包

1.对全县3574辆公共自行车进行更新,新增建设站点10处。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由于县公共自行车使用年限较长且未进行过更新换代,为优化交通出行,以崭新面貌喜迎亚运。对全县3574辆公共自行车进行更新,新增建设站点10处。

(七)生育礼包

1.由县财政出资实施“关爱母亲”行动,对全县孕产妇因医学需要进行无创DNA或产前诊断检查进行补助,每人每次1000元。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随着全面三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产妇等比例增加,从出生缺陷干预角度出发,切实减少染色体异常患儿的出生,稳妥有序推进我县人口结构长期均衡发展。

2.由县财政出资对桐庐户籍的新生儿,每人开展1次遗传代谢病、先天性心脏病和听力障碍免费筛查。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为降低出生缺陷儿童致残率,优化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桐庐户籍的新生儿每人开展1次遗传代谢病(由4项扩面至29项)、先天性心脏病和听力障碍免费筛查,做到及时诊断、及早治疗。

3.由县财政出资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其第三孩可免费享受属地公办托育机构的托育服务。

该项为2023年桐庐县民生实事。为减轻桐庐县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养育、托育经济负担,提升三孩家庭的幸福感。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解读人: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练建强

联系电话:0571-642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