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3-02994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17 08:57:11
统一编号ATLD01-2023-000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有效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3〕22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七条(2023)政策的通知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七条(2023)政策》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9日



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七条(2023)政策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民生优先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三大战略,全力实施“产业跃升、全域大美、改革赋能、文化兴盛、民生福惠”五大行动,着力打造幸福和谐新高地。坚持把“群众的感受”作为衡量民生工作的标尺,不断完善制度供给,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提升桐庐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助力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实施惠民七条(2023)政策。

一、主要内容

(一)教育礼包

杭州学军中学桐庐学校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二)就业礼包

1.由县财政出资对在桐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在毕业前取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在我县就业创业,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的高技能人才资助。其中,我县户籍的学生在毕业前取得三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可享受。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2.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开展技能培训100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000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1200人。

(责任单位:县人社局)

(三)健康礼包

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开展1万人次职业健康检查体检补助。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四)文旅礼包

由县财政出资,每年每村送越剧下乡或综艺演出1场以上,在桐庐剧院开展公益惠民演出平均每月1次以上。

(责任单位:县文广旅体局)

(五)关爱礼包

1.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为桐庐县独居老年人免费加装燃气安全装置3000户。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2.每年由县财政出资为全县困难群众(特困、低保及低保边缘户、二级及以上残疾人)购买一份“西湖益联保”。

(责任单位:县医保局)

3.2023年由县财政出资对200户困难群众家庭居住环境进行改造。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六)出行礼包

对全县3574辆公共自行车进行更新,新增建设站点10处。

(责任单位:县综合执法局)

(七)生育礼包

1.由县财政出资实施“关爱母亲”行动,对全县孕产妇因医学需要进行无创DNA或产前诊断检查进行补助,每人每次1000元。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2.由县财政出资对桐庐户籍的新生儿,每人开展1次遗传代谢病、先天性心脏病和听力障碍免费筛查。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3.由县财政出资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其第三孩可免费享受属地公办托育机构的托育服务。

(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把牢“思想关”。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打造幸福和谐新高地目标,把改善民生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落实惠民政策作为践行“两抓两转”要求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百姓对于“桐庐属于百姓、百姓归属桐庐”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强抓落实,做好“暖心事”。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相关单位,细化实施方案,拟定实施细则,真正将惠民政策落细落实,将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同时,要做好总结深化工作,对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并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对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

(三)明确职责,织密“保障网”。各责任单位要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县财政局要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街道)加强资金统筹保障。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做好配合落实工作。全县上下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关于印发桐庐县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幸福生活惠民七条(2023)政策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