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3-02304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4-03 10:48:08
统一编号ATLD01-2023-000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有效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3〕15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8日


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总体比较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有部分村集体超计划、超财力实施建设项目,形成较大资金缺口,导致村级债务不断上升,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影响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村级债务带来的风险逐步显现。为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意见,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新债,积极化解旧债,规范举债行为,降低债务风险,努力实现村级债务动态平衡,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现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严格落实村级债务警戒线

(一)设立债务警戒线。乡镇(街道)在充分征求辖区各行政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上一年度总收入的金额,设立并下达各村债务警戒线,债务警戒线一经确立,原则上不得调整。由于特殊情况确需调整债务警戒线的,村集体将举债规模和偿还方案提交村民(社员)大会或村民(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向乡镇(街道)提出调整申请,乡镇(街道)调整后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设立动态预警机制。村级债务实施红黄绿三级动态预警机制,上年度总收入的3倍以内为绿色区域,上年度总收入的3-6倍为黄色区域,上年度总收入的6倍以上为红色区域。乡镇(街道)应及时对村集体及其成员发布预警信息,提示村级债务超过警戒线可能造成的风险。

(三)实施上管一级机制。村级债务规模达到黄色、红色区域,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村级支出的监管力度。

二、严格控制村级新增债务

(一)强化财务预决算管理。各村要根据上年度财务收支实际情况,按照“量入为出、保证重点、留有余地、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年初制定本年度村内重要项目建设计划、日常开支计划及资金筹措方案,编制年度项目收支预算和运转经费收支预算,提交村民(社员)大会或村民(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由乡镇(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监督执行,年终或项目完成后,及时组织验收并编制年终决算和项目决算。收支预算的变更和村级财务决算结果也要严格履行相应程序,并接受乡镇(街道)监管和群众监督。

(二)强化村级项目监管。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建立年度项目库,合理安排、尽早谋划。所有的村级工程项目立项前要确保80%以上的项目资金能到位,再进入工程招投标程序。

(三)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各村要按照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要求,严格执行《桐庐县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定,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村集体不得将新增负债用于日常事务等非生产性支出。

(四)规范村级举债行为。乡镇(街道)要落实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所辖村举债情况的监督,严禁村级举债向民间借贷。对违规举债,乡镇(街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一律不予入账,防止不合理债务的发生。

(五)清理债务逐年化解。各村要建立债务偿还计划,并提交村民(社员)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村集体所得的收益在确保必须支出的前提下必须优先偿还债务,存量债务做到逐年化解。

三、明确新增债务责任追究

对出现违规新增债务等问题的,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依纪依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数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启动“一案双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本意见自2023年4月28日起实施。


附件:桐庐县村级债务警戒线调整申请表



附件

桐庐县村级债务警戒线调整申请表

  填报单位:          村(盖章)             单位:万元

上年集体经济总收入


当年债务总额


调整债务额度


调整原因

(可另附纸)

村集体意见(村班子意见和村民(社员)代表意见)


年  月  日

乡镇(街道)“三资”管理中心意见


年  月  日

乡镇(街道)意见

(主要领导签字并附班子会议纪要)

年  月  日

正式稿: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