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2-115657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21 15:57:11
统一编号ATLD01-2022-000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有效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2〕11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桐庐县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桐庐县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行动方案(2022-202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0日


桐庐县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快递业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产业优势与资源禀赋,进一步巩固“快递回归”行动成果,高质量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根据《桐庐县快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桐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快递业高位发展机遇期,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坚定不移保障服务力、扩大引导力、激发创新力、增加向心力,进一步提升快递(物流)地标性产业综合竞争力,将桐庐全面打造成快递(物流)行业服务样板区、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应用先行区、精神家园核心区,持续擦亮“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品牌。

二、总体目标

以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为导向,围绕“四区四高地”目标任务,力争一年强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创一流。至2025年,实现快递(物流)行业标准化、绿色化、国际化与产业规模化、数智化、集聚化,全面实现服务示范更好、产业能级更高、创新赋能更效、文化带动更强。

行业示范更好。至2025年,城乡快件处理效率显著提升,城市末端配送时限降至3小时,乡村末端配送当日送达;创成全国样板5个,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率、快递包装绿色化率和快递运营智慧化监管率均达到100%。

产业能级更高。至2025年,产业规模、产业链条、产业生态和产业质效全面升级,实现快递(物流)产业链产值(营收)超600亿元、实现翻番,亿元企业数量超100家、实现翻番,上市企业突破3家,产业链企业年纳税额占全县税收总额比重突破20%,快递(物流)产业集聚从业人数突破1万人。

创新赋能更效。至2025年,快递科技小镇创新、集聚效益明显。招引科技型企业5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有效投资达100亿元以上,申报发明专利50项以上、授权20项以上,建成各类新成果试验基地10个以上,创新型产品在桐成交额达100亿元以上。

文化带动更强。至2025年,引进快递(物流)职业学院,成立全国快递(物流)管理学院,创建全国快递精神实践基地并争取国家级部门授牌,设计“弘扬快递精神、重走快递之路”参观线路,实现组织快递管理层培训50期以上、培养快递物流专业型人才5000名以上,接待参观50万人次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行业服务样板区,打造快递行业示范高地

以建成快递赋能城市、城市反哺快递、城市与快递互促共生的“快递之城”为目标,将桐庐打造成为快递共配体系、快递绿色循环、快递智慧监管、温暖快递小哥的快递公共服务全国示范样板。

1.以重构快递运营模式为重点,打造快递共配体系全国样板。至2025年,建成共同配送快递体系的“共享之城”。一是搭建完成共配网络。至2023年,建成桐庐县城市快递集运中心,整合快递品牌企业资源,打造标准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可复制推广的县域快递共配场地。不断完善乡镇公共中转仓、快递末端网点、快递冷链微仓、快递公共仓储场地等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共配。二是组建网络运营主体。鼓励探索新的运营模式,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对全县快递共配网络开展专业化运营,逐步实现共同分拣、共同运输、共同投递。三是构建高效运营模式。根据人口密度、快递件量、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便利度,以“快递驿站+智能快递柜”组合模式,合理布局快递末端设施设备。打通快递数据整合、统一分拣和派送关键环节,实现各品牌快递网络互联、互通、互操作。

2.以落实双碳战略为重点,打造快递绿色循环全国样板。至2025年,建成发展模式集约高效、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快递运输清洁环保、碳排放管理能力显著增强的“绿色之城”。一是建立快递绿色发展体系。制定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行业生态环保责任清单,开展行业绿色发展目标评价考核。推动寄递企业积极践行绿色理念,逐步健全企业生态环保工作机制,建设企业绿色文化,持续打造绿色企业。二是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鼓励寄递企业优先采购、使用绿色产品认证快递包装。持续推动寄递企业加强与电商企业、生产企业等上下游协同。至2025年,实现产品、销售和快递一体化包装服务。三是实现快递车辆绿色出行。引导企业加大新能源车辆投放比例,逐步淘汰存量快递三轮车和燃油车。至2025年,新能源车占快递物流车辆比重达100%。加强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型末端投递设备建设,不断丰富应用场景,逐步提升应用比例。加快快递基础设施配置,合理规划快递车辆充电设备。

3.以桐庐快递智联数字化监管平台为依托,打造快递智慧运营监管全国样板。至2025年,建成快递智慧运行、智慧监管、智慧治理的“数智之城”。一是实现快递全程可视化跟踪。以快递流量流向信息为核心,实现快件智能分拣、投递人员和区域范围智能动态匹配、服务智能预警的全程信息化跟踪,提升投递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二是实现快递全要素信息整合。建设快递从业人员信用数据库、快递三轮车路口抓拍感知系统和快递网点机器视觉系统,实现快递车辆、快递网点与快递小哥的智慧监管,全面提升邮政快递业治理现代化水平。三是实现行业监管协同治理流程重塑。打通桐庐快递智联信息化监管平台与公安、城管、市监等部门数据系统,实现一网通办、自动流转、闭环管理的多部门协同监管流程再造。

4.以快递员权益保障为重点,打造温暖快递小哥全国样板。至2025年,建成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多元、薪资待遇健康合理、职业认同较强的“温暖之城”。一是建立多元化的权益保障机制。成立县快递行业协会,通过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整合各部门资源,快递行业内部“自治”管理,形成多元化的快递员权益保障维权机制。二是健全多维度的权益保障体系。着眼快递员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合法权益问题,优化提升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法律援助和职业发展的法定权益,不断完善快递员权益保障体系。三是浓厚关心关爱社会氛围。完善落实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举措,树立一批优秀快递员典型,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弘扬快递文化,形成尊重快递员劳动、关爱快递员民生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建设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快递产业生态高地

依托快递科技小镇等平台建设,加速产业集聚,厚实产业基础,提升产业能级,打造链条完整、企业云集、贡献突出的产业发展高地。

1.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国家级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县。一是选准重点赛道,加快发展新业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重点关注总部研发、国际、冷链、云仓、金融、装备交易、后市场、物流运输、会议会展、分拣设备、智能仓储、AGV机器人、无人机(车)、绿色包装、新能源汽车等赛道,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二是打造专业园区,加强产业集聚。针对现有快递关联产业园闲置空间多、产能不足问题,鼓励快递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入园,至2025年实现入园项目倍增、亩均税收达到开发区标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新建一批专业产业园区,积极招引相关产业链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三是强化平台虹吸,提升产业能级。快递科技小镇依托物流运输、快递企业第二总部等项目,积极招引国际、冷链、云仓、金融等生态圈总部和大数据运营、智能装备研发、后市场服务等关联企业总部,打造百亿级服务业产业集群。开发区、富春江镇依托基础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积极引进分拣设备、智能仓储、AGV机器人、无人机(车)、绿色包装、新能源汽车等研发生产制造项目,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2.依托装备交易,打造物流装备集聚发展示范县。依托集采平台建设和快递企业亲情纽带,大力发展装备交易经济。至2025年,逐步加大快递企业装备物资在桐交易单量,以单量促发展,通过集采平台不断提升现有装备制造企业交易单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企业和产品竞争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单量促回归,通过交易不断加深与县外供应商合作联系,加大服务力度、精度和深度,积极争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装备制造企业来桐投资,吸引电控元器件、零件生产加工等配套企业入驻专业产业园,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至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5亿元,力争招引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家。

3.借助基础材料绿色化,打造新材料科创示范县。依托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桐庐县物流(快递)绿色包装用品检验检测中心、快递绿色化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加强绿色印刷耗材、绿色包装耗材、绿色封装用品领域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着力解决包装企业在绿色耗材研发、生产、应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助推企业提升品牌、质量、规模、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鼓励现有基础材料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具有强大创新能力、雄厚发展实力的新材料冠军企业、链主型企业,积极招引热敏纸、可降解材料等配套生产企业,打造全国绿色包装产量最大、品类最全、集聚度最高的县域。至2025年,基础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5亿元,力争招引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2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家。

4.强化项目招引,打造产业服务引领示范县。一是梳理招商资源,制定产业图谱。加强乡镇(街道)招商资源梳理,定期走访乡贤,形成招商信息清单和快递乡贤清单,扎实招引基础。紧盯重点赛道,编制产业图谱,梳理重点企业、人才信息,形成快递(物流)产业重点招引企业库、人才库和招商地图。二是完善把关机制,招引好商优商。根据我县快递物流产业基础和发展赛道,有针对性地建立快递产业项目洽谈准入评估机制,依托专业机构和行业资源,选聘业内资深专家组建评估小组,在项目洽谈前开展把关评估,实现资源与项目精准匹配。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加快项目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组建快递项目服务专班,负责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优化用地供给,拓宽融资渠道,协调问题处理。

(三)建设数智应用先行区,打造快递行业创新高地

以“人有我新,人新我智”为目标,建成全国快递(物流)行业科技创新投入最高、人才最集中、应用场景最全、新产品销售最便利的创新高地。

1.聚焦行业前沿,打造高端技术研发高产区。依托快递物流科技型企业带动引领,配套人才、土地、资金、专利申报等政策,吸引企业研发总部落户。鼓励AGV小车、RGV穿梭车等项目研发、测试、生产、销售环节落户,实现机器人领域“聚能”。至2025年,招引科技型企业5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有效投资达100亿元以上,承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以上,申报发明专利50项以上、授权20项以上,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递科技小镇创成国家级邮政业技术研发中心。

2.厚植试验土壤,打造创新应用场景集聚区。优化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运行机制,建立县级统筹的人员、资金保障体系,引入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院长,并由其组建专业团队运营,充分发挥研究院的业内引领性和影响力。借助“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影响力,积极引进仓、运、转、配等环节的新技术、新成果在桐深度应用,促成项目孵化落地。落地快递末端无人车配送试验场景,建成全国首个全域无人车快递配送城市。至2025年,与研究院合作孵化项目达20个以上;重点开展无人机、无人车等应用场景试验,偏远山区自然村实现无人机配送全覆盖,新能源转运车使用比例达90%以上,在县域试用新设备、新技术20项以上,建成全国快递行业技术创新试验中心。

3.畅通产销信息,打造前沿设备产售专属区。加快“快采云”系统跃升,完善平台功能,提升平台吸附力和认可度。持续举办采供对接会、行业新产品发布会,发布行业白皮书,提升集采中心行业影响力。建设最全采购信息、最多采购渠道、最佳销售模式、最优配套服务的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赋能快递(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打造行业国际一流平台。

4.探索数据赋能,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区。通过快递产业大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实现政府侧、企业侧、消费侧和供给侧数据孪生。实现产业链数据集成、图谱监测和产业评价功能,为快递(物流)产业招商提供精准指引,为优质企业优化服务、低效企业帮扶等举措制定提供参考。为消费侧企业提供产品性价比、安全系数、售后保障等参考数据,帮助企业获取最优采购信息。为供给侧企业提供从研发、试用、生产到上市推广等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以数字化重构政府、企业良性互动,政策、产业互促提升,助力县域快递(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行业科学高效发展。

(四)建设精神家园核心区,打造快递行业文化高地

加快建设快递地标性文化建筑,全面凸显城市快递文化元素,深入挖掘和弘扬快递精神,打造集会议会展、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快递精神朝圣地。

1.凸显快递文化元素,提升桐庐城市品牌辨识度。加快建设一批标志性建筑文化带。在快递科技小镇、县城主干道、公园广场等人流集聚地,植入快递物流形象雕塑小品等文化元素,进一步浓厚快递文化氛围。

2.承办行业各类活动,打造行业会议首选目的地。加快建设集会议、培训、商贸、赛事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会议会展中心。依托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永久性会址品牌资源,争取国家邮政管理系统、快递行业协会等会议、论坛和大赛在桐举办,争取中国快递物流采购联合会等行业权威机构新产品、新成果在桐发布。积极引入区域性、全国性、国际性综合服务机构入驻,依托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资源,吸引装备物资等各类展会在桐举办。

3.建设人才培训中心,打造快递人才培养“黄埔军校”。依托县内现有的教育培训资源,加快引进快递(物流)职业学院,开展多层次的快递人才培训,打造行业内规模最大、师资最强、门类最全的全国快递(物流)人才培训中心。成立全国快递(物流)管理学院,争取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委的认证资质许可,实现全国邮政快递行业系统管理干部在桐常态化培训。至2025年,向快递企业输送专业型人才5000名以上,开展管理人才培训50期以上。

4.实施产业融合战略,打造快递精神朝圣地。结合桐庐美丽生态底色,深入挖掘和弘扬快递精神,做好“快递+”文章。建设中国阳田、歌舞中学—民营快递人才摇篮、快递共富第一村等快递主题项目,推出快递人寻根寻源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开展“百万快递人游最美桐庐”等活动。至2025年,建成全国快递精神实践基地,接待参观50万人次以上。

四、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机制体系。成立由县领导任组长的桐庐县快递(物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落实方案和各项政策执行落地。建立党政“一把手”带头抓项目,工作推进实时掌握、即时协调、限时办理的“三时”工作机制。建立督查赛绩机制,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 

(二)强化要素支撑。制定专项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产品交易、会议会展等。设立快递(物流)专项基金,以投资、入股等方式畅通产业项目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科学规划快递产业布局,建立土地等项目的“项目为王”工作机制,优先保障优质快递(物流)项目用地。

(三)推动发展氛围营造。营造全社会尊重快递人、崇尚快递精神、发展快递产业的氛围。强化省市县级和专业化媒体宣传,广泛采用自媒体、行业官微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挖掘和宣传桐庐打造新时代“民营快递之乡”特色经验,持续擦亮快递之乡“金名片”。

本文件自2022年4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附件:1.桐庐县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行动方案任务分解表

2.桐庐县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行动方案2022年任务分解表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桐庐县打造新时代“中国民营快递之乡”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