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0-103509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2-29 15:57:09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0〕40号 关联文件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 助企强企增活力春风2021》的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

一、 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文件精神,持续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全力营造亲商爱商尊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二、 政策内容

“春风2021”政策包括8条内容,具体如下:

第一条:拓宽企业招工渠道。人力资源机构成功为我县企业招聘首次在桐就业的员工(签订1年以上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经用工企业和人社部门认定,给予人力资源机构一次性300元/人的奖励。

第二条:“桐工学堂”进园入企。组建师资库,在企业员工技能、文化素养等方面开展“菜单式”的技能、创业、项目制、知识讲座等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素养。

第三条: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将金融机构首贷户数、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贷款、支持企业等内容纳入金融机构综合评价并加大其结果在财政竞争性存款的应用,提升民营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企业使用政府转贷基金,当日完成全部转贷流程的,不收取占用费。

第四条:打造 “亲清健身房”,为企业家及其员工提供就近健身的体育场所;强化资金保障,确保企业家体育健身基金、 “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基金、企业·家平台运营基金的正常运行。

第五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外,对企业首次因过失等原因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经批评教育后主动及时纠正违法行为,消除违法行为影响,且未造成安全等严重危害后果的,可免于行政处罚。

第六条:县级及以上企业投资重点项目全程免费代办服务;做优做实“标准地+”要素配置;联合中介对新投入5000万元至1亿元的、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提供服务的,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10万元、20万元的补助。

第七条:发挥商(协)会服务企业作用。给予新组建的县外桐庐商会一次性10万元工作经费补助;经评定,分别给予服务企业作用明显的县外商会和县内基层商会(协会)一次性5万元和3万元工作经费补助。

第八条:颁发“春风卡”。对上年度按照地方综合贡献排名100强企业中的民营企业(除房地产企业)分别颁发金、银、铜“春风卡”,其企业负责人或员工当年可差异化享受人才推荐、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入学、医疗专家预约咨询等服务。

三、 执行时间

2021年2月1日起执行,试行一年。


解读机关:桐庐县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倪天震(县发改局局长)

联系电话:5856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