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18-80731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8-05-15 00:00:00
统一编号ATLD01-2018-001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废止
文件编号桐政办〔2018〕33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桐庐县“放心早餐”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桐庐县“放心早餐”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9日

  桐庐县“放心早餐”工程实施方案

  为适应我县城市发展和居民消费需要,规范提升我县早餐行业经营管理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结合桐庐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安全、营养、丰富”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经营、有效监管”的原则,着力对我县早餐市场进行规范,真正把“放心早餐”工程办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二、工作目标

  通过“放心早餐”工程,最终达到我县店面经营与早餐车、早餐亭经营齐头并进,形成竞争有序、相互补充、充满活力的早餐市场。

  (一)发展早餐专业企业。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形式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符合现代快餐业生产经营要求、具有成熟运作经验的早餐专业企业,按“合理布局、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价格、统一服装、集中生产、统一配送、连锁经营、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以固定门店、早餐亭与早餐车相结合等方式,为我县广大居民早餐消费提供“放心”服务。

  (二)整顿规范早餐市场。争取用2年时间,我县城镇以上地区的早餐店、摊符合经营要求,取得相关证照,合法规范经营;扶持和鼓励条件较好的早餐店、经营早餐的大中型酒店扩大经营规模,发展连锁经营。到2019年,使我县早餐业达到“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安全卫生、就餐方便、规模经营”的要求,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三)开展“放心早餐示范店”创建。每年从符合要求的早餐店中评选一定数量的“放心早餐示范店”,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引导我县早餐市场规范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起步阶段 (2018年)。主要是组织动员早餐经营单位参与“放心早餐”工程建设,通过招投标确定设摊项目运营主体,合理布局早餐车(早餐亭)网点,规划建设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早餐经营网点35-50个。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在先行推广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引导企业建设一批“放心早餐”工程达标示范单位和规范经营的早餐网点,规划建设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早餐经营网点60-80个。

  (三)全面提高阶段(2020年)。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全县早餐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一批现代早餐品牌连锁企业和早餐食品配送供应商,建成一批“放心早餐示范店”,全县规范经营的早餐网点达到100个以上,基本与我县城市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需求相适应。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实施“放心早餐”工程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需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放心早餐”工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网点(店内经营),负责对“放心早餐”工程的餐饮服务许可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县商务局负责审核早餐早餐车、早餐亭经营网点的布局;县财政局负责落实“放心早餐”工程的资金扶持政策;县城管局负责早餐车、早餐亭的布点和定时定点经营的检查、管理,对城市道路、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2.加强规划,合理布局。强化政府在早餐网点规划布局方面的作用,将早餐网点纳入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合理布局早餐网点。“放心早餐”工程网点布局坚持面向社区、居民小区、市场、学校、企业等,以早餐门店为主,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和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可在早餐网点薄弱区域内的城市次干道合理适量设置早餐车(早餐亭),在城市街区道路及社区、大型企业等合理适量设置早餐亭,以解决居民吃早餐难的问题。

  3.积极引导,加强扶持。政府通过招投标从热心从事早餐经营的企业中择优选取桐庐县“放心早餐”工程设摊项目运营主体,建立合理的竞争机制和退出机制。政府在积极推进“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中,应注重发挥引导和扶持作用,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对实施“放心早餐”工程企业给予支持和帮助,为早餐经营创造良好条件。

  4.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充分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大力推进“放心早餐”工程的顺利实施。以连锁经营为主体,建设完善早餐配送为重点,不断提高“放心早餐”工程的规模、质量和服务水平。引导和动员现有餐饮经营单位参与“放心早餐”工程,并动员符合条件的社区便利店、连锁店、个体门店参与“放心早餐”工程体系建设,增加早餐经营项目,积极培育发展工厂化生产、统一配送和连锁经营方式的现代早餐生产流通龙头企业,形成便民利民的早餐生产、配送、销售服务链,逐步建成健全我县早餐供应体系。

  5.强化管理,规范经营。“放心早餐”工程实施过程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制定《桐庐县早餐经营规范》,强化监督管理,引导督促早餐经营单位规范经营。重点加强对早餐配送及销售的监督,确保“放心早餐”工程按标准组织配送和销售。实施对早餐经营单位的准入管理,所有经营人员都必须持健康证上岗;深入开展早餐市场经营秩序整顿,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网点,营造安全卫生、竞争有序的早餐市场环境。

附件下载: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桐庐县“放心早餐”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