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3-03103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4 09:54:56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3〕8号 关联文件
【主要负责人解读】《桐庐县推进医疗器械产业跃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访问次数:

一、制定背景

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县传统块状经济,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内窥镜和微创手术器械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随着技术创新和“国产替代”等政策推动,医疗器械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与此同时,产业竞争压力也日趋增加。为抢抓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机遇,在“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制定《桐庐县推进医疗器械产业跃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聚焦产业发展短板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对策,构建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产业跃升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内容

《方案》由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产品领域、主要任务、组织保障五部分内容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黄金期,聚焦“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三大战略,重点发展三大赛道N个产品领域、紧盯产业发展五方面短板,全面落实“53323”行动任务,构建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产业跃升路径,努力打造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桐庐样本。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提升产业能级,力争到2025年,形成产业集聚程度高、产业发展质量好、产业提升动力强的转型升级示范型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到2030年进一步实现行业总产值100亿元的远景目标。具体目标任务包括产业集聚程度、产业发展质量、产业提升动力等三个方面的十七项指标,涵盖企业数量、产值、税收、注册证数量、有效专利、人才等。

第三部分,重点产品领域。基于产业基础、政策导向、市场潜力等三个维度的考量,聚焦“国产替代”、大众健康需求、新技术领域,重点发展微创外科、诊断康复、智能医疗和医美三大赛道。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基于对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将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细化为五个方面,紧紧围绕五方面短板与不足,逐条逐项研究对策,提出“53323”行动任务。分别是:围绕生态端,推进“五大平台”建设,补齐产业配套;围绕创新端,建立“三体支撑”格局,补足研发短板;围绕规模端,实施“三项工程”聚能,提升制造能级;围绕销售端,落实“两个打响”路径,提升市场份额;围绕要素端,提供“三个维度”支持,加大保障力度。

第五部分,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营造发展氛围等角度出发,统筹推进方案落实,打造规范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持续扩大桐庐医疗器械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赛道规划

《桐庐县推进医疗器械产业跃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基于产业基础、政策导向、市场潜力等三个维度的考量,按照“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产业选择思路,布局重点产品领域。细分赛道包括微创外科赛道、诊断康复赛道、智能医疗和医美赛道。

四、注意事项

本方案自2023年6月16日起施行。

五、解读部门

解读部门: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明军  

联系电话:0571-642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