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59/2023-01890 发布机构县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10:44:15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3〕14号 关联文件
关于《桐庐县新一轮传统产业振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政策解读(文字版)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大做强、强化特色、拓展空间、城乡联动”“十六字”重要指示精神,再造县域传统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了《桐庐县新一轮传统制造业振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现将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针织、制笔等传统制造业是桐庐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中国制笔之乡”、“中国针织名镇”等荣誉称号,为共同富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两个行业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创新驱动能力不足、产业路径依赖明显,发展压力不断上升。

当前,我县正加速打造产业共兴标杆,传统产业作为我县重要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必须加速转型升级,率先实现产业总量扩张。出台《新一轮传统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紧扣制笔、针织等消费品行业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系统绘就发展路径图,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营销、人才、品牌、订单等问题,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制笔、针织产业,强化产业特色,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实现产业规模和效益双倍增。

二、制定依据

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是《关于印发促进浙江省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浙经信消费〔2023〕9号)、关于印发《2022 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要点》的通知(浙转升办〔2022〕5 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浙政发[2021]31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杭政函[2021]92号)。

三、具体内容

《方案》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实施路径、政策措施、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强产兴县”战略,聚焦制笔、针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破除产业发展路径依赖,铸造“中国制笔之乡、中国针织名镇”新形象。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到2025年“规模提升、质效提升、创新提升、数字化提升、产业集聚”五大块目标,设置了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上亩均税收增幅、数字化改造项目等15项细化指标。

第三部分,实施路径。明确了“着力打造产业链、加快完善创新链、不断提升价值链、持续强化要素保障”四大方向,拟定了“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产业链供需对接行动、创新链拓面提质行动、数字化赋能跃升行动、自主品牌培育行动、双循环拓市场行动、空间整治焕新行动、多层次人才育苗行动”八大行动。

第四部分,政策措施。建立综合效益、科技创新、市场拓展、数字转型、品牌创建五类领跑企业评定办法和扶持政策,建立领跑企业培育库,对经认定符合培育条件的申报企业给予年度计划投入金额不超过50%,企业单个领跑项目不超过100万的补助。补助资金采取预拨制,年终根据实际投入和项目绩效开展评估核验。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涉及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考核激励、加强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好产业联盟作用等5个方面内容,旨在保障与推进该项行动的顺利实施。

三、解读部门   

解读部门:桐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读。  

解读人:桐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王青   

联系电话:0571-8954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