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13/2022-119117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2-08-17 10:42:13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人社发〔2022〕42号 关联文件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关于印发桐庐县村(社区)就业致富帮扶工作经费使用实施细则等实施细则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桐庐县“就业致富”民生实事项目村(社区)工作经费使用实施细则等两个实施细则的通知》的政策解读(文字)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有效推进我县富余劳动力、在外务工人员和桐庐籍毕业生在桐回桐就业,高质量就业创业,实现“扩中,提低”的共同富裕成果,为我县“聚人兴城和强产兴县”战略实施提供保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政策依据

《桐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桐政发〔2022〕9号)

三、主要内容

(一)《桐庐县“就业致富”民生实事项目村(社区)

工作经费使用实施细则》

1.目标任务

稳就业惠民生专项行动以考核为抓手,对就业帮扶考核细分,以重点群体(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桐庐籍应届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帮扶和“浙里就业”系统数据落实为项目内容,让各乡镇、村、社区在开展本辖区就业帮扶过程中有据可依。在共同富裕建设背景下形成一套“扩中,提低”的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从而提高中低人群收入水平,打造共同富裕桐庐就业样本。

2.主要考核指标

以对各类重点人员摸底和帮扶情况为依据,以“浙里就业”系统为平台进行考核,来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把就业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桐庐户籍和在桐高校、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生活津贴发放实施细则》

1.申报对象

一是桐庐户籍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中级工及以上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二是在桐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中级工及以上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2.申报条件

一是毕业时间在2022年1月1日(含)之后;二是在桐庐用人单位(不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就业创业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三个月及以上(不含补缴);三是连续参保的首月应在毕业后半年内(连续参保时长从毕业当月开始计算)。四是生活津贴申请时限为毕业后一年内。

3.申报流程

一是申请人通过桐庐县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系统(网址:http://rc.tonglu.gov.cn/)进行申报,填写申请表并上传证明材料;二是申请人所在单位进行初审;三是申请人持申请表(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和相关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行政服务中心君山英才服务站人才窗口进行复审。

4.补贴标准

对复审通过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3000元一次性生活津贴。

5.问题答疑

①既符合学历条件,又有资格证书的人员是否可以申请两次?

答:不可以,每个人只能享受一次。

②该政策最迟申请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毕业一年内提交申请都可以,但需要符合条件的社保缴纳记录和其他相关资格。

③我是桐庐户籍,但不是桐庐学校毕业的可以申请吗?

答:可以,在满足其他条件的情况下,桐庐户籍和桐庐学校毕业只需要满足一个条件即可。

解读机关:桐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申屠庆良(县人社局局长)

联系电话:0571-58508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