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共享法庭现场推进会在桐举行

  发布日期: 2022- 07-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 07-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高水平推进共享法庭建设 夯实“两个先行”的法治基础

全市共享法庭现场推进会在桐举行

本报讯(杭州日报记者 朱颖婕 记者 陈艺琨 金黄璐敏)7月5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志来桐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调研共享法庭工作,出席全市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并讲话。省高院、市中院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县领导夏积亮、沈波、杜玉泉、朱晓燕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推进会。

在富春江镇芦茨村,金志实地考察村委会建设及共享法庭运行情况,并与党员、村民和民宿业主代表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体会。他说,落实省党代会确定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前提和基础。希望芦茨村在“两个先行”大场景中找准切口方向,深耕民宿旅游,谋划多元产业,积极打造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进一步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章。要用好共享法庭、“小脑+手脚”等载体,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进一步做好基层治理文章,以实际行动拓展丰富“八八战略”内涵外延,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

当日下午,全市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县委书记夏积亮致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波作经验交流。

金志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效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党代会和省相关会议精神,把共享法庭作为服务基层、联系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最小支点,让共享法庭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更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服务保障“两个先行”。要理顺协同和分工、建设和使用、主责主业和职能延伸、顶层设计和底层探索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共享法庭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思路,完善诉讼服务、化解纠纷、基层治理“三大功能”,建好镇街、村社、特设“三种类型”,强化“四治融合”,推动治理要素下沉聚合、普惠群众。要压实责任、强化协同、规范机制、造浓氛围,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共享法庭建设高质量发展。

夏积亮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说,我县深入落实省市委关于共享法庭建设工作部署,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基层共建、社会参与”,成立共享法庭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实施“百家共享法庭、百名法治带头人”培育等工程,在全市首创共享法庭室、站、点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共享法庭布局和运行体系。我县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努力把共享法庭打造成县域基层治理领域的“金名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