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 2022 年杭州市新能源 汽车购车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



各区、县 ( 市 ) 人民政府,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发 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抓好稳住经济一 揽子政策措施细化落实的通知》中政策内容的第 22 条 “杭州市 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实施细则”,制定了《2022 年杭州市新能源 汽车购车补贴实施细则》,经市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 年杭州市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实施细则

一、政策内容和执行时间

( 一 ) 政策内容:

对购买符合条件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其中,购 车价格 (不包括相关税费,下同) 在 30 万元 (含) 以上的补贴 10000 元,在 20 万元 (含) — 30 万元的补贴 6000 元;在 20 万 元以下的补贴 2000 元。

(二) 执行时间:2022 年 6 月— 12 月。

二、申请资格和申报时间

(一) 申请资格

1.在杭州市行政区内购买新能源汽车,未被列入严重失信 人员名单的个人。

2.申请补贴的车辆均需符合下列条件:

( 1 ) 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 目录》的纯电动小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 (含增程式) 小汽车;

( 2 ) 在杭州市登记注册、纳入杭州市社零统计的汽车经销 企业〔名单由各区县 (市) 认定〕购买的新车,且符合公安部 《道路交通管理机动车类型》( GA802-2019 ) 中机动车规格术语 分类表规定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 3 ) 购车发票日期在政策执行期限内。

(二) 申报时间

2022 年 7 月-2023 年 1 月。

三、申报资料

( 一 ) 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 二 ) 活动期间购车发票及车辆登记信息。

( 三 ) 消费者本人的银行储蓄卡 (华侨、港澳台地区居民 及外籍人士需在杭州市相关银行开户)。

( 四 ) 持有效护照的外籍人士需提供护照公证翻译本。

四、操作流程

消费者补贴由所购买车辆的汽车经销企业负责帮助申报。 本次补贴可通过 “亲清在线”平台在线申领。

(一) 申报

1.消费者在车辆上牌后,将以下信息提交给汽车经销企业: 消费者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车架号、开票日期、发票号、 购车金额、机动车行驶证或其他能证明上牌业务已办结的相关 材料、车牌号、银行卡号等;

2.汽车经销企业将消费者上述信息提交至税务发票开票地 的区、县 (市) “亲清在线”平台进行申报。

(二) 审核

1.属地公安交警部门每月 10 日前审核上月申报的消费者姓 名、身份证号、车架号、车牌号等信息,完成后将信息反馈至 属地税务部门;

2.属地税务部门对发票信息进行查验;

3.属地商务局复核申报信息的一致性,并根据购车金额确 定补贴金额。

(三) 兑现

1.属地商务局在 “亲清在线”平台上确认审核通过的消费 者信息及补贴金额;

2.属地财政局通过 “亲清在线”平台, 向审核通过的消费 者兑付补贴资金;

3. “亲清在线”平台将相应补贴资金打入符合条件的消费 者银行账户。

五、其它

( 一 ) 申请人、购买人、车辆所有人、机动车销售统一发 票、车辆行驶证及银行账户户名均须属于同一人。

( 二 ) 有效身份证件是指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 往内地通行证、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和外国人居留证等有效证件。

( 三 ) 申请人需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负责。未能 提供完整有效材料的,不能获得财政补贴资金;对提供虚假信 息,恶意申请、骗取补贴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 四 ) 车辆经销企业应向消费者准确介绍所售车辆对本实 施细则的适用情况,对误导欺骗消费者或恶意串通骗取补贴的, 将依法追究责任。

( 五 ) 申请人办理补贴申请业务不需缴纳任何费用。

( 六 ) 在补贴期限内,每位申请人仅能享有 1 次且 1 辆新 能源汽车的补贴。省、市、 区汽车类消费补贴政策互相不叠加, 已申报或已享受其它购车补贴的车辆,不再重复申报。

(七) 明确职责分工。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 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公安局交警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区、 县 (市) 政府在购车补贴申领、审核、兑现、监管等过程中履 行好各自职责。其中:

1.市商务局作为牵头部门,全程跟踪各项工作的落实、协 调、完善、解释、信息汇总和清算工作;

2.市发改委负责做好与发放平台的对接工作,并负责做好 政策配置上线工作;

3.市经信局负责指导新能源汽车条件审核;

4.市财政局负责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落实市级补助资金,并 做好资金结算工作;

5.市税务局负责指导查验购车发票信息;

6.市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审核姓名、身份证号、车架号、车 牌号等信息;

7.各区县 ( 市 ) 政府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做 好组织申报、政策兑现、资金保障、监督管理等工作。

(八)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


杭州市商务局

2022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