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22-117242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08 16:12:20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2〕14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高水平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的实施意见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指示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水平推进应急救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构建我县“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体系,推动新时代应急救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普惠的公共服务,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主要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

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的原则,坚持行业引领、分类推进,突出重点人群,实施“生命守护”工程,健全完善应急救护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全县市民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水平。

全民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持续提高。加大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使公众掌握基本必备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及时有效挽救生命,减少二次伤害。到2025年,公众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累计达到40%以上。

重点人群应急救护持证率显著提高。实施应急救护“第一响应人”计划,加快培养一批持证救护员。到2025年,累计持证人数占户籍人口比例达到8%以上;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教育、旅游、应急救援、消防、养老、体育等重点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持证率不低于80%。

重点场所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和设施普遍覆盖。到2025年,综合交通枢纽、4A级以上景区实现红十字救护站、服务站全覆盖,公共交通工具普遍配置急救箱;持续推动在景区、学校、车站、体育场馆、市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配置和推广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的要求,至少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护培训基地2个、应急救护考点1个、应急救护实操体验点3个。

现场应急救护能力有效提升。依托“红十字救在身边”数字平台,建立 AED、救护员、救护队、救护E站的“四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模式,实现急救指挥“一张网”、AED“一张图”、求救信息“一条线”、急救力量“一个库”。积极招募“急救侠”(救护员志愿者),推广救护培训取证与志愿者注册相结合,充分发挥“急救侠”在突发事件现场的应急救护作用。常态化应急救护服务覆盖有需求的公共场所、重大体育赛事、重大活动以及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救在身边”专项行动

1.“救在身边·校园守护”行动。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全县中小学校实现应急救护培训进课堂全覆盖,巩固提升初中10课时、高中6课时教学。将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纳入学生军训课程,推行高中生、大学生全员持“毕业证+救护员证”双证毕业。将应急救护培训列入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计划,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全员培训取证,推进校医、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教职员工参加救护师资培训,每个中小学校培训师资2-5名。鼓励教职员工积极报名参加公益培训,培训时间纳入培训学分与课时管理。在学校配备急救箱、AED、应急救护一体机等急救设备,建设“博爱校医室”,同时进行设施使用培训。依托救护服务阵地,发展救护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应急救护志愿服务,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列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救在身边·交通救护伴行”行动。加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力度,实现一线从业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全覆盖,重点加大交通执法人员、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和交通枢纽一线窗口服务人员救护员培训力度。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交通站场配备急救箱、AED、应急救护一体机等急救设备;在公共交通工具配置急救箱等设施设备;推动对机动车驾驶人员的救护培训工作,将应急救护知识纳入机动车驾驶证理论学习内容;推进邮政分拣中心和其他具备条件的快递分拣中心配备医疗急救箱。〔县交运局、县卫健局、桐庐邮管局、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3.“救在身边·机关先行”行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全县机关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体系。到2025年,县直机关各单位干部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率达到90%,持证率达到8%;机关中从事后勤服务、安保、车辆驾驶等工作人员实现持证率不低于60%。〔县直机关工委、县卫健局、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4.“救在身边·志愿同行”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博爱家园等阵地设立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救护师工作室,结合“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健康素养进礼堂等活动,为基层群众传授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建设应急救护志愿者队伍,健全应急救护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打造“救在身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品牌项目。到2025年,力争实现文明实践阵地工作人员和文明实践队队员救护员证取率、“急救侠”注册率达到100%。〔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5.“救在身边·安老护老”行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养老服务行业深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优化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基本技能,提高应急救护能力。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护理员取得救护员证工作力度,到2025年,养老护理员、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应急救护知识实现基本普及,70%的养老护理员取得救护员证。〔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6.“救在身边·救援先锋”行动。将群众性现场救护培训工作纳入全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培训工作。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作为应急救援力量培训、演练、竞赛的重要内容。到2025年,全县社会应急力量核心救援人员救护员持证率和“急救侠”注册率达到100%。积极在应急救援力量救援队员中培育救护师资,每支救援队培育救护师1-2名,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培训自主性,不断提升我县社会应急力量的应急救援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7.“救在身边·助力企业安全生产”行动。按行业落实主管部门责任,加强快递、物业、旅游、矿山、建筑、电力、危化品等重点行业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到2025年,旅游、矿山、建筑、电力、危化品、快递等行业,处于高危、重点岗位的安全员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实现全员持证。电力、危化品等重点行业一线生产员工、文化旅游行业导游持证率达到70%以上;物业、快递、矿山、建筑、旅游景区工作人员等流动性比较大的行业,因地制宜开展救护员持证培训,使员工掌握基本应急救护知识。〔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总工会、桐庐邮管局、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8.“救在身边·亚运同行”行动。落实好赛事志愿者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将应急救护培训列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培训内容,建立具备专业应急救护技能的志愿者参与重大赛事、活动应急救护服务保障的长效机制。加快体育场馆AED配备工作,开展体育场馆工作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实现场馆工作人员救护员证取证率、“急救侠”注册率达到100%。〔县文广旅体局、杭州亚运桐庐赛区亚运场馆运行团队指挥部、县卫健局、团县委、县红十字会、各乡镇(街道)〕

(二)加强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护师资专兼职队伍建设,扩大专职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培养2名以上专职应急救护师资。有关部门、行业要积极选送有爱心、有时间、有热情、持救护员证的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师培训。重点在教育、卫生等专业人员中培养兼职应急救护师资。探索建立兼职应急救护师参与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的激励机制。遴选一批优秀应急救护培训师,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效应,带动团队发展。大力发展“急救侠”(救护员志愿者)队伍,打造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品牌,让人人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

(三)加强应急救护阵地建设。落实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培育打造一批“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常态化”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注重发挥基地在安全体验、救护培训、科普宣教、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综合示范功能。每个乡镇(街道)要设有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个以上。加快AED等急救设备的科学配置,多措并举推动在景区、学校、高铁站、车站、体育场馆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和推广AED,实现科学规划布点、设备精准定位、性能动态监控、取用方便快捷。积极推动群众性自救互救急救用品的配备,明确建筑施工、采矿、交通运输等高危险性作业单位的配备要求。依托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村社“博爱家园”和救护培训基地等“红十字救在身边”阵地,配置担架、轮椅、颈托等急救用品,积极为公共交通配备红十字急救箱和流动急救包。各职能部门要做好辖区内重点单位、公共场所的急救用品配备、管理,组织定期巡查,落实好配置后管控机制,确保AED等急救设备“能用”“管用”。

(四)构建现场应急救护联动响应机制。建设推广现场急救志愿服务应用场景,集120急救指挥系统、救护员、救护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和AED信息管理系统于一体,实现数据共享、互通互联。以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村社“博爱家园”、学校博爱校医室、行业救护培训基地等为基础,积极推广“红十字救在身边”区域化场景应用,组建区域化“四位一体”急救响应体系,织密群众性现场急救网络,建成覆盖全县的“红十字救在身边”群众性应急救护响应体系。

(五)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和管理模式改革。明确应急救护培训主体、培训要求,统一培训大纲,规范培训流程,实现应急救护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开展“教考分离”改革,按照“管住一头,放开一片”的原则,探索开展救护员培训“教考分离”改革试点,逐步实现救护员取证考试统一,培训由各类社会机构承担。鼓励支持有资质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推进应急救护培训社会化。

(六)营造“救在身边”浓厚氛围。将应急救护科普宣教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纳入精神文明和卫生健康创建活动,纳入学校常规科普宣教内容。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国际志愿者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要节点,集中策划开展影响面广、影响力大的主题宣传活动。利用交通场站、交通工具及其他公共场所宣传设施,播放应急救护公益视频等,鼓励具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公众在公共场所使用急救设施设备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将群众性急救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参与文明评选活动,开展身边“最美应急救护培训师”“最美救护员”等评选表扬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救护师资、救护员、模范单位加大褒扬力度,树立示范典型,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形成“会急救、敢急救、愿急救”的社会风尚。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桐庐县应急救护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县红十字会。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救在身边”专项行动要求,牵头负责各项工作。及时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各级红十字会要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职责。

(二)加强政策保障。将应急救护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善应急救护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和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保障科普宣教和群众性、公益性培训支出,对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建设应急救护阵地、公共场所配置急救设施设备等经费予以支持和保障,推进应急救护工作可持续发展。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列入受训单位培训预算、加强社会协作等,动员各方资源扩大经费来源。有关部门要切实帮助解决红十字会系统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人力不足、场所受限等方面困难,为自上而下顺利推进应急救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加强褒奖激励。大力弘扬应急救护工作先进典型,开展身边“最美应急救护师”“最美救护员”等选树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救护师资、救护员、模范单位及时给予褒扬激励。推荐优秀救护师资、救护员参加“最美桐庐人”选树活动,提升“救在身边”社会影响力。

桐庐县高水平推进“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的实施意见.pdf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