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街道 | “取经”长见识 对标谋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城南街道
发布日期: 2022- 06- 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城南街道



日前,城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村、经联社党组织书记前往杭州市余杭区、萧山区和西湖区参观考察,重点就“未来乡村”建设和“村级留用地”开发工作取经学习。虽说考察学习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大家收获满满。通过前期对《桐庐县村级留用地管理办法》的研读及对标杭州市区留用地学习考察经验,城南街道对留用地指标进行了核算与谋划。目前,已选址落地留用地197.3亩,规划预留的留用地为217.3亩,涉及全街道17个村的16个地块。其中,中杭、东兴、下轮、大联留用地已完成一站式准入程序;中杭留用地已完成供地出让手续,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东兴、下轮留用地也计划于近期完成供地出让手续。通过集中参观和集思广益,街道办事处对现有村级留用地使用做出了总体规划。

6月9日,考察队先后来到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和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参观了小古城村的连绵茶山、彩虹滑道、露营基地、乡野别墅以及梅林村的美好生活中心。这两个村都通过采取企业反哺新农村的办法,确立了“共同富裕+数字乡村+低碳发展”的发展方向,实施打造了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于一体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村、社书记对此深受启发。

6月10日上午,大家又聆听了杭州市西湖区西湖投资集团毛宇航关于《西湖区“三统一”村级留用地开发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讲座。毛宇航详细讲述了杭州市区留用地发展的政策沿革,特别是西湖区留用地的开发模式等,并对村、社书记提出的关于留用地合作开发模式、留用地在开发过程中的产权问题等一一作了解答。

在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三坝社区和荡王头社区,村、社书记们参观了“瑞泽中心”和“春树云筑”两个留用地实景建成体,系统地了解了 “瑞泽中心”的建设过程,同时也与采用“三统一”开发的“春树云筑”项目团队进行了交流,各村、社书记受益匪浅。

城南街道大丰村现有村级留用地30亩左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勇飞认为,“首先,县级层面有关留用地开发与建设的政策性要放开,其次就是要通过专业团队进行综合规划和设计。”

春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明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抓住时机争取政策早日到位,尽快将留用地指标落地。西湖区政府出台的“三统一”等一系列的政策就非常好,这让我们深知有指标没地‘空谈’,有地没政策‘白干’。”郑明说,“留用地开发是一件非常专业的工作,它需要系统的开发,特别是项目的招商和后期的运营是整个项目的命脉,我们必须有专业的团队丰富的资源才能建设和运营好项目。所以,根据留用地的区位情况,对留用地周围进行反复的摸底和市场调查,找准项目定位。根据规划设计、条件研判和分析项目的业态布局,依托专业团队资源进行精准招商,项目的落地性和成活性会更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留用地开发工作干好。”

“我们街道留用地开发模式将采取自主开发、合作开发、统筹开发、项目置换物业方式或留用地货币化处置等开发模式进行开发。具体开发类型将以十五分钟生活圈为半径,研究生活圈内主要功能、配套设施及相关业态,谋划符合上位规划、现实需求及村集体利益的开发类型。”城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颖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