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为美丽经济注入“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鲜桃成熟上市的季节。走进横村镇凤联村,漫山遍野的桃树挂满了硕果,果农们忙着采摘鲜桃,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千亩桃林、万亩竹林’是我们村的两大特色产业。”凤联村党委副书记夏红英介绍,目前,该村共种植各类品种的桃子近千亩,年产量超百万斤。6月初,第一批鲜桃就已经上市,不同品种的鲜桃成熟期不同,采摘期一直持续至8月。

近年来,凤联村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种植桃子、竹笋等特色经济作物,带动当地百姓致富。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用好圆通速递的大平台资源,招引凤联绿农专业合作社、圆泽供应链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打通本地农副产品的销售路径,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畅通“圆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化供应渠道,发展“订单式”农产品产销模式。2021年,凤联村在桃产量同比减产40%的情况下,实现增收33%,年收益突破400万元,“凤联高山桃”也成了高端水果品牌。

与此同时,该村还创新打造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建立农副产品直播孵化基地,为农户提供网络销售、直播、培训和品牌运营推广等服务。据统计,合作社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线上销售额达7万余元,线下销售额15万元以上;圆泽供应链公司累计销售5万公斤,营业额达40万元以上。

在专注做好“桃”事业的基础上,凤联村也做着一个别样的“黄金梦”。早在2014年,圆通速递旗下全资子公司——杭州黄金峡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凤联村成立,计划通过打造黄金峡谷中药养生园项目,将中药产业带入村中,实现野生黄精变成“土黄金”。目前,该村已有生态种植黄精上千亩,年加工黄精10余万公斤,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

“项目二期,我们将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研发养生系列产品,扩大中草药培育种植,建立百草园,打造产学研为一体的农村产业振兴样板助力乡村振兴。”杭州黄金峡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泽奇如是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莪山畲族乡塘联村,百亩大樱桃同样成为了村里的“致富果”。

近年来,莪山畲族乡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主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果香塘联”“稻香沈冠”“酒香龙峰”等特色产业,延伸农文旅产业链、拓展旅游文化内涵,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产业,形成集休闲观光、游玩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链,有效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村主要以‘果香塘联’为发展主线,启动实施了大樱桃品牌战略,推动美丽乡村从‘拼投入’转向‘拼产出’,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升级。”走进塘联村的百亩大樱桃示范基地,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张平正忙着查看樱桃树的长势,为来年的生产做好准备。

当前塘联村精品水果基地种植面积共200余亩,其中大樱桃示范基地近180亩。

“今年是我们村种植大樱桃的第七个年头,但结果销售还是第一年,初成产量超2000公斤,销售额有40余万元。”望着如今樱桃树良好的长势,张平对村里未来大樱桃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每棵大樱桃树产量在10公斤以上,每公斤价格在40至50元……”盘算着来年的收益,张平满脸笑意。

特色产业为美丽经济注入“新动能”,凤联村和塘联村只是我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在持续发展“蜂茶药果”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地主导产业链升级,储备乡村产业振兴重点项目81个,有序推进山区农业产业项目36个,争取省农业双强项目2个,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收益,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记者 邓晓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