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40/2022-116914 发布机构桐庐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2-05-20 16:36:52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2022年4月气候影响评价
访问次数:

一、4月份气候概况及主要气候特点

1.4月份气候概况

本月的主要气候特点是:气温略偏高,雨量偏少,雨日和历年持平,日照偏多。月内天气阶段性明显,气温起伏大,上中旬雨量偏少,其中2-12日出现连晴天气,降雨主要出现在下旬。天气条件对各行业的影响有利有弊。

2.主要气候特点

⑴ 气温:月平均气温为17.6℃,较历年和去年分别偏高0.6℃和0.3℃。各旬气温均偏高。月最高气温34.1℃,出现在12日。月最低气温4.9℃,出现在4日。

⑵ 降水量:月降水量90.8mm,较历年偏少39%,较去年偏多29%。上中旬雨量偏少,其中上旬偏少为历史同期第一位。月内降水主要出现在1日、13-16日、21-30日,2-12日、17-20日为连晴天气。月雨日(日降水量≥0.1mm)15天,和历年相同,较去年偏多1天,其中上旬偏少为历史第一,下旬偏多为历史第一。

⑶ 日照:月日照139.4小时,较历年与去年分别偏多5%和45%。上旬偏多为历史同期第二位,中下旬日照均偏少。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及其影响

本月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降雨主要出现在下旬,上旬雨量偏少为历史同期第一位。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农作物的生长,对春耕春播、茶叶采摘等农事活动的开展比较有利。晴朗的天气,也有利户外及旅游活动的开展。但2-4日早晨气温低,局部山区出现暗霜,茶叶有轻微受冻。

“4.25大风天气”:受冷空气影响,25日傍晚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有15个站点出现8级以上大风,其中最大为旧县街道阳殿山11级(30.2米/秒),城区6级(13.6米/秒),百江镇出现小冰雹。受气流天气影响,部分乡镇樱桃大棚被吹破。

三、二○二一年五月天气展望及农事建议

1.长期预报:5月份我县处于晚春初夏时节,气温、降水变化剧烈。由于暖湿气流渐趋活跃,当冷空气影响时,常有雷暴、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据资料分析,5月份我县历年降雨量为157.2毫米,月雨日15天;月平均气温21.9℃,极端最高气温37.4℃(2011年)。

预计今年5月整体气象条件一般,上旬多晴好天气,中下旬阴雨天较多。气温略偏高,降水量偏多,雨日接近历年。

预计5月份气温接近历年或略偏高。5月上中旬仍有冷空气活动,影响时段为5月上旬前期到中期、5月中旬前期。5月上中旬气温接近历年,下旬略偏高。

5月上旬前期多晴好天气,旬末到中旬降水过程较集中,可能出现3-5日连阴雨天气,请注意连阴雨对春耕春种的不利影响。具体出现时段和强度预测如下:5月中旬前期有中到大雨、中旬后期有小到中雨;5月下旬降水有所减弱,主要出现在下旬后期。

2.农事建议:

1)请利用晴好天气,做好春粮、油菜成熟期的田间管理。并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晒,确保颗粒归仓。

2)适时移栽早稻,加强早稻田间管理;适时播种单季稻。

3)随着气温继续升高,雨水增多,病虫害也进入多发期,要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4)5月份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易出现强对流天气,请注意做好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强雷暴等的防范工作,关注对设施大棚的不利影响。

5)加强对山塘、水库及各种防洪设施的汛前检修,做好防汛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