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数字化运行管理”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日前,在2022年度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立项论证会上,县政府办、司法局、政法委、发改局、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及各重大行政决策建议事项承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一起,针对首批10家单位申报的14项重大行政决策建议事项,大家从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风险性和合理性等角度出发,开展了充分地研究论证。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决策事项将会被列入该县法治政府数字化监管2.0平台——“重大行政决策数字化运行管理”应用,进行全过程的网上智慧管理。

“重大行政决策数字化运行管理”应用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浙里法治风险闭环管控”应用的子场景,县司法局以决策合法性审查为牵引,开发智慧辅助审查、风险预警等功能,构建政府决策从立项启动到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执行过程管理、清理评估、备案监督的决策全程数字化管理,推动法治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应用设置常见常发法律问题库,嵌入110个关键词,关联对应法律风险,决策文本中出现预设关键词时,自动提示法律风险,应用上线后,系统平均每3秒可完成一份智能法律风险提示书。

该应用于2021年9月开始试运行、2022年1月4日正式上线“浙政钉”。1月13日,县司法局召开应用推广使用部署会,将任务直接落到各单位负责人、法制科长、司法所长和重点科室负责人。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开展县级大规模培训1次,服务部门级全员培训3次,线下实地指导10余次,解决问题20余个,在全县范围内有效助力形成“一把手领衔,班子带头、全员紧跟”的浓厚推广氛围。

自上线以来,应用已服务完成首批14个重大行政决策的立项论证,4个决策事项正在应用内履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在推广使用过程中,吸收合法化改进意见17条,对系统操作页面、材料提交等方面优化简化3次。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紧扣“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法助共富、法助平安”“创优争先、实战实效”三方面,坚持在使用中优化,持续加强产业、经济、招商、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的立项、论证、审查、制定、执行、评估等环节的数字化、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平台贯通、功能贯通、机制贯通,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