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59/2022-114524 发布机构县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2-02-22 09:56:11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2〕4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2022-2025 年)》政策解读(文字版)
访问次数:

为加快推动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夏书记提出的“赛道怎么选、存量怎么优、产业怎么招、空间怎么拓、项目怎么推”五个“怎么”精神,我局起草了《桐庐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年倍增计划》。

一、制定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21年3月26日,省里召开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袁家军书记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跃升”。8月30日,省里又召开了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推进大会。

二是推动我县制造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虽然近年来桐庐制造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但与先进地区甚至周边比,还存在着“小低慢”的问题:“小”就是总量偏小,体量位于全市后列,且与临安、建德的差距越来越大;“低”就是亩产效益低,亩均税收低于省市平均水平;“慢”就是增速偏慢,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逐年下降。

三是传递制造强县的坚定信心。通过五年倍增计划,向社会各界传递县委县政府发展制造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全面开启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现代化产业集群的新征程。

四是引领我县下一轮制造业发展的指导纲领。《桐庐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2021年已经到期,急需结合新形势,明确下一轮制造业发展的方向、目标、路径、举措等。

二、具体框架

(一)总体思路

更加突出制造业在实体经济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增长动能的高效率,更加突出发展方式的高质量,着力破解产业定位不清、发展空间散乱、企业规模偏小等问题,构建大平台、大产业,努力开创平台要素集聚、产业集聚、企业集聚、人员力量集聚的发展新局面。总量上,要推动我县工业规模向千亿级进军;产出上,亩均税收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创新上,研发投入要实现跨越增长。

(二)主要目标

至2025年,产业发展更加集聚,要素保障更加集约,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智造水平更加突显,实现“一突破六倍增”目标。

1.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

2.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85亿元。

3.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37万元。

4.制造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到15亿元。

5.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

6.制造业投资达到75亿元。

7.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0家,新增上市企业4家。

(三)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及方向

重点发展“5+2”产业,力争“5+2”产业达到全县制造业权重的80%。

“5”是指:至2025年

1.视觉智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50亿元。

2.磁性材料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70亿元。

3.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

4.生命健康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0亿元。

5.快递物流装备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

“2”是指:至2025年

针织+制笔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

(四)工作路径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夏书记的五个“怎么”,我们重点从8条路径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

1. 聚焦“能级提升”构建新平台。重点实施开发区“万亩千亿”行动,推动资源要素向主平台集聚。至2025年,高质量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25个,累计新增和盘活工业用地1万亩。

2.聚焦“存量优化”盘活新空间。重点实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严格按照安全、环保、质量、能源等领域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政策要求,对低效企业开展合规检查,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实施分类整治;至2025年,实现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低效用地基本整治提升,规上企业亩均税收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3.聚焦“招大引强”积蓄新动能。围绕“5+2”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实施链主企业招商和产业链精准招商。至2025年,累计招引“152”制造业项目25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50个。

4.聚焦“扩量提质”构筑新层级。实施“152”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对培育企业在发展空间、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至2025年,累计培育国家“小巨人”企业5家、省专精特新企业50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500家。

5.聚焦“内外循环”拓宽新市场。实施市场拓展行动,对内强化品牌建设,鼓励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抱团参与市场竞争;对外开拓欧亚市场,加强网络营销系统建设,实现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互促共进。至2025年,累计培育“品字标”品牌企业25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元。

6.聚焦“强核固基”打造新引擎。实施“规上研发活动覆盖提升、服务业研发攻坚、科技投入拓面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五大行动,探索实行“赛马制”,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至2025年,全县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0家。

7.聚焦“智能制造”构架新体系。坚持“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总体框架,按照“链主企业建行业平台、重点企业建智能工厂、规上企业建数字化车间、规下企业用平台产品”思路,分层推进“新智造”培育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方式和产业链形态变革。至2025年,累计培育省市级“未来工厂”50家,打造行业(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

8.聚焦“有效有为”激发新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政策精准直达,实施企业人才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培训120名企业家、400名高管人才和培育3000名高技能人才。

解读机关:桐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县经信局局长 王青

联系方式:6421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