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59/2022-114504 发布机构县经信局 发布日期2022-02-21 16:31:51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政办〔2022〕7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推进工业全域治理 加快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文件解读(文字版)
访问次数:

一、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

1、上级有要求。“亩均论英雄”改革是省委省政府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相继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二次开发的若干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今年,省里启动了新一轮“358”整治提升行动,对各地低效用地提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刚性要求。

2、发展有需求。2019年,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新制造业计划”,提出三年新增和盘活工业用地1万亩的目标。2019年-2020年已完成新增空间2944亩、盘活3951亩。但全县低效工业用地情况仍较为严峻。2021年全县规上亩均税收18.09万元,低于全市亩均税收(54.4万元/亩),也低于全省32万元/亩的平均水平。2021年全县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低效工业地块有9251亩,低效率44%。严峻的发展形势,使得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三、具体内容

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计划分八大点。

(一)指导思想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推进工业全域治理为主线,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加快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不断提升工业用地承载力和经济发展质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依法依规。低效工业用地的认定和处置既要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处置适当、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又要尊重历史和现实,妥善处理遗留问题,确保整治提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2.分类处置。以促进土地高效利用为目标,根据低效工业用地的宗地特性、产生原因、企业实际,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分类制定处置方案。

3.提升质效。对经认定的低效工业用地,按照节地增效原则,科学制定利用方案,重点突出连片整治提升,最大限度提升土地利用水平,提高亩均产出效益。

(三)范围和标准

1.亩均低效地块。亩均税收低效的工业用地。

2.用而未尽地块。闲置未开发的工业用地。

3.占工非工地块。1999年1月1日以后供应的工业用地,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用途用于非工业企业(含租赁)经营,或临时性改变用途到期后未整改的工业用地。

4.其他类型地块。产业导向目录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用地,综合评价中列为D类的工业用地企业。

(四)目标任务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企业提升、产业提质、规划引领、重点连片”思路,至2024年底整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盘活用而未尽地块1000亩以上,连片整治提升2500亩以上,占工非工企业基本处置到位。具体分年度实施计划:

1.至2022年底,全县低效工业用地出清3500亩以上,重点整治20亩以上、连续三年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低效工业用地,盘活用而未尽地块300亩以上;启动重点连片整治地块2个。

2.至2023年底,全县低效工业用地再出清4000亩以上,重点整治亩均低于5万元低效工业用地,盘活用而未尽地块400亩以上;启动其他重点连片整治地块3个。

3.至2024年底,全县低效工业用地再出清2500亩以上,盘活用而未尽地块300亩以上;占工非工企业基本处置到位;启动其他重点连片整治地块2个。

(五)整治提升路径  

分单宗地块和连片整治地块两大类。

单宗地块整治——

1.自我提升。鼓励低效工业用地企业通过技改投入、改建扩建、招引项目、分割转让、厂房租赁等,提高亩均产出绩效。支持自我提升的企业与属地乡镇(街道)、开发区签订履约监管协议,由属地政府(管委会)上报县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专班(以下简称“县整治提升专班”)。

2.兼并重组。对丧失市场前景且自身缺乏改造提升能力的低效工业用地企业,鼓励引进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成长型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和“腾笼换鸟”。

3.收购收储。对难以提升或提升后仍被认定为低效的工业用地,以及用而未尽地块,可由政府委托的国有企业,通过协议转让等形式依法收购收储。在不改变整体规划布局的前提下,可由政府建设主导产业明确的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促进集约增效。

4.取缔关停。对不符合产业规划的“散乱污”等低效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对“占工非工”地块实施非工业业态腾退出清。

连片整治提升——

对有利于整体规划布局、空间集中连片的低效地块,鼓励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根据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依托整体布局、全域整治,通过退二还一、退二优二、退二补三等方式进行连片整治。

(六)整治提升流程

1.调查核实。县整治提升专班从相关部门调取数据,通过比对确定低效工业用地初步清单,由属地乡镇(街道)、开发区进行核实,并将核实结果提交至县整治提升专班。

2.审核认定。核实结果经县整治提升专班审核认定,明确低效工业用地清单。

3.建档入库。建立低效工业用地“一地一档”,形成低效工业用地数据库,利用“零地增效”驾驶舱开展数字化监管。

4.整治提升。属地乡镇(街道)、开发区要编制本地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总体方案,指导企业制定整治提升“一地一方案”,明确路径和计划,上报县整治提升专班;实施连片整治的乡镇(街道)、开发区,根据属地发展规划制定连片整治方案,上报县整治提升专班。

5.评估出库。对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完成整治提升的开展绩效评估,对已提升到位的工业用地从低效工业用地数据库中移出,对未达到整治提升标准的要继续加大力度,从严对标整治。

(七)工作保障体系

构建“1+5”工作推进保障体系,形成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

“一”个专班——

成立县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开展实体化办公,具体负责指导和统筹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

“五”大机制——

(1)专班运行机制:建立会商机制、“组长派单”+“部门联动”机制、挂图作战机制。

(2)考核督查机制:县整治提升办对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检查通报,专项工作组开展巡查、通报约谈、表彰,全体县管干部签订《承诺书》。

(3)政策激励机制:自我提升和兼并重组、收购收储、连片整治。

(4)倒逼监管机制:强化倒逼整治、强化履约监管。

(5)资金保障机制:加大对低效工业用地收购收储的资金保障力度。

(八)加强氛围营造

广泛宣传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的相关政策,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宣传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为整治提升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解读机关:桐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 读  人:王青

联系电话:6421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