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招商项目全周期“一件事”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2- 12-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 2022- 12-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



为贯彻“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三大战略,加快落实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总体要求

坚持项目为王,牢固树立招商项目全周期“一件事”理念,紧扣项目投融资决策、要素配置、报建开工、竣工投产、质效评价等关键环节(详见附件1),高标准落实落细“决策签约1个月(列入在谈项目库到签约),签约拿地3个月(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拿地开工3个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核发施工许可证并开工建设)”要求,明确相关责任,强化工作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二、工作机制

(一)强招引,高效联动投融资决策

1.意向项目预审。属地在收悉线索项目后,由项目代办员按照投资项目准入“两表一图”材料清单(详见附件2),经分管领导初审后通过“县乡一体”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县乡一体”平台)报县一站式中心,受理后中心会同县商务局等部门开展项目预审,通过的项目纳入盯引项目库,并推送至县招商项目管理系统。(牵头单位:县一站式中心;承诺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

2.盯引项目研判。经预审的意向项目由县商务局联动属地、招引专班及政策部门等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拟招引项目的商务洽谈及研判,落实招引项目核心政策“合同模板”(详见附件3)后,报分管县领导审核。(牵头单位:县商务局;承诺办理时间:5个工作日)

3.政府决策签约。①常规类:除“一事一议”类以外的其他项目,“合同模板”经县司法局决策行权系统备案后,由分管县领导审核即可由属地会同行业监管部门签约。②一事一议类:符合“一事一议”投资额、承诺贡献、投资主体任一标准的重大产业项目,“合同模板”经县司法局初审后,由县商务局提交政府常务会决策,结合县政府会议纪要修订“合同模板”备案后,由属地会同行业监管部门负责签约。(牵头单位:县商务局;承诺办理时间:常规类10个自然日,一事一议类30个自然日)

4.企业注册。项目签约后,属地会同县市场监管局、经信局、科技局、统计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联动指导企业把关行业代码、经营范围等内容,并协同配合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牵头单位:属地、县市场监管局;承诺办理时间:5个工作日)

(二)强服务,高标准落实要素配置

5.项目供地预审。“合同模板”正式备案后,属地需快速启动“标准地”打造,意向企业根据“两表一图”和“合同模板”完成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交(原则上工业项目需提供总平概念方案,有特殊商务条件的需提供初步设计方案),县一站式中心保障部牵头落实拟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出具、标准地现场踏勘、项目前期服务联系单及相关数据包。(牵头单位:属地、县一站式中心;承诺办理时间:30个自然日)

6.组织土地出让。完成项目供地预审后,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供地方案,并形成会议纪要转报县政府审核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备案,组织挂牌出让后,摘牌企业正式签订成交确认书、履约监管协议和土地出让合同。(牵头单位: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属地;承诺办理时间90个自然日)

(三)强耦合,高质量项目报建开工

7.立项用地阶段。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为计时点,属地代办员应协助项目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立项及用地规划许可。原则上工业项目要求在15天内,其他产业项目要求在30天内,鼓励联合中介专师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工业项目通过杭州市亲清在线平台申报,其他产业项目通过省投资在线3.0平台申报。(牵头单位:县发改局;承诺办理时间:2个工作日)

8.规划许可阶段。属地配合业主单位完成勘察及方案设计,并通过县乡一体平台开展方案一站式联合审查,涉及重要区块、重要节点、重大项目的方案,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交县规审会审查。审查通过项目按不少于7个工作日且不少于10个自然日公示,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方案批复及工规证核发。(牵头单位: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承诺办理时间30个工作日,上规审会项目不超过60个自然日)

9.施工许可阶段。方案进入公示环节即可开展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提交省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系统(简称图审系统),施工图审由政府购买第三方开展服务,原则上要求二审通过,其中一审时间控制在5天内出具,业主和设计单位需在4天内完成一审修改,二审复核时间控制在1天内完成。图审结束后业主和施工建设单位“多合一”办理施工许可证,相关材料清单详见附件4。(牵头单位:县住建局;承诺办理时间:16个自然日)

10.统计入库和建设跟踪。项目自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属地、业主应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开工建设,并对500万元以上项目落实投资入库统计,具体开工入库材料清单详见附件5。县发改局、县统计局要会同属地代办员督促落实开工数据报送,每月报送项目进度。相关责任部门应当落实工程现场安全和质量监管,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履职监管。(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统计局,承诺办理时间:1个工作日)

(四)强闭环,高水平推进投产评价

11.联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建设单位应在项目完成五方主体竣工验收后申请联合竣工验收,确属时间紧迫或不具备联合验收条件的,亦可根据实际申请单项验收,具体事项名称及申请路径详见附件6。竣工验收后,属地应协助业主做好不动产权办理登记。(牵头单位:县住建局、县规划资源局;承诺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

12.投产达产监管评价。项目产权证办理后,属地停止每月建设进度申报,县一站式中心按照产业分类明确履约监管后评价牵头单位,其中:一产项目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二产项目由县经信局负责;三产文旅类、商贸服务类、房地产类项目分别由县文广旅体局、县商务局和县住建局负责,其他相关部门按职责配合落实,并将履约监管结果上传县乡一体平台。针对未履行“合同模板”项目,由牵头单位按每季一次落实整改通报,发生连续半年未有实质性整改项目,由牵头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属地提出建议意见,报县政府研究决策后,集中开展低效用地联合处置。(牵头单位:履约监管牵头部门;承诺办理时间:30个自然日)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产业项目招引推进保障工作,由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和协调全县产业招引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属地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发挥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服务保障。县一站式中心牵头完善“属地招商代办+部门审批代办+中介技术代办”服务机制,全周期、一体化闭环管理。各部门要到一线送服务、搞协调、解难题,做到干部在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

(三)强化考核激励。县发改局、县一站式中心负责牵头“业主+属地”“中介+部门”双捆绑的考核办法,每月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晾晒成绩。双月评选“红旗”“蜗牛”项目和年终考核评先评优,并视情况对考绩予以赋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