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芦茨村:筑起美丽乡村示范地

发布日期: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芦茨村,属富春江镇,由芦茨、双源、蟹坑口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54.5平方公里。随着2012年芦茨村被纳入首个省级慢生活旅游体验区,原本偏僻贫困的小山村,抓住机遇,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逐渐成为享誉江浙沪的乡村旅游强村。

走进芦茨村,你会发现这里每一处景观都透露出大自然的巧思,山水与诗画完美地结合在此,沿途青嶂环抱,碧波荡漾,村落依山而筑,意境如画,放眼望去一片秀美山水景色。来到芦茨,你会看到不少游客在溪上的石板桥、吊桥处游玩、拍照。

春回大地,两山大道边上的“民宿农家乐集群”也迎来了旅游旺季。“我们有15个房间,今年预约情况很不错,节假日期间预约更是异常火爆。”画中阁民宿主陈静敏说,早年间她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后来听说芦茨要建设美丽乡村,还为返乡创业者提供资金补助,就决心回来试试,“没想到民宿开业后大受欢迎,芦茨村山好水好,让不少客人流连忘返,如今,在家就能赚钱,我们干起活来动力十足。”除了返乡创业者,还有一大批外来投资者扎根芦茨。其中,两山大道上的农家乐饭店老板宫海涛便是一位来自黑龙江省的投资人。“当初只是偶然游玩,没想到一眼就被这儿的青山绿水所深深吸引,当即决定留下创业。”宫海涛告诉笔者,为方便游客来游玩,芦茨村着力解决游客游览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服务好了,生意自然越来越红火。

创业是推动乡村发展的核心,芦茨村借力山水资源优势,通过培育“创业”动能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开办民宿21家,年创收1000万元左右,吸引大批创业青年和创业项目入驻芦茨,有力地推动了空心村二次创业。

在提升村集体经济方面,芦茨村委成功引进总投资2.8亿元的“严陵坞慢村”高端民宿创业项目,并以生态环境入股的方式加入,每年可获得15万元分红,既增加了可观的村集体收入,也为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带动全村民宿产业良性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