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癌症监测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 2021- 04-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卫健局
发布日期: 2021- 04-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卫健局



2021年4月15~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旨在广泛倡导发挥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家庭关爱的理念,共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关爱陪伴患癌家人,促进家庭健康和谐。

近期,县疾控中心公布2020年度桐庐县肿瘤监测数据信息。桐庐县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桐庐县有1858例新发恶性肿瘤病例和819例死亡病例。肺癌仍是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也是癌症死因之首。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是紧随其后的我县发病率较高的肿瘤。

男性发病情况:男性癌症发病前五位肿瘤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

女性发病情况:女性发病前五位肿瘤为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其中甲状腺癌发病率仍居首位,虽无死亡病例,但应引起足够重视。

各年龄层常见癌症发病情况:15~44岁青年组,甲状腺癌为主,约占51.9%;45~64岁中年组,男性前三位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女性为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65岁以上老年组,发病人数占总发病人数的46.39%。其中肺癌高发,占24.01%;其次是结-直肠癌,占16.01%。

近5年癌症发病情况分析:5年来桐庐县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

致癌因素和风险:致癌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遗传、免疫、年龄、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

癌症风险取决于致癌基因、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的综合作用。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要注意减少对化学致癌物的接触,降低易感基因发生癌变的风险,常见的化学致癌物有霉变食品中的黄曲霉菌,石油和熏烤类食物中可能含有的多环芳烃,腌肉和腌菜中的亚硝酸盐等。

癌症可以预防吗?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采取积极预防(如控烟限酒、早期筛查等)、规范治疗等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和死亡具有显著效果。倡导市民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膳食均衡、规律运动,保持合理体重,改掉作息不规律、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