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用桐庐 >风险预警 >
【风险提示】对抽奖骗局须“打防并举”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县发改局


不少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时,都曾收到过珠宝店发放的免费礼品券,领取毛巾、牙刷等小礼品还能免费抽奖,“恰巧”运气爆棚抽中大奖,掏几百元就能买走“高档”玉石珠宝。殊不知,这种抽奖模式背后有可能是商家精心设计的骗局。

商家利用“抽奖”“刮奖”招揽顾客虽行,但应该依法诚信。诚如报道,利用“抽奖”“刮奖”等促销手段引诱消费者购买“高价值”商品的骗局,过去几年在全国各地频频上演,珠宝玉器店、工艺礼品店是“重灾区”。如此,不仅是对消费者的蒙蔽及权益侵害,更是商家形象“自黑”之举,商家的抽奖套路一旦触犯法律终难逃法律制裁。

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以虚假“有奖销售”“还本销售”“体验销售”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属于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购买,对消费者构成欺诈,属不正当竞争行为。根据规定,经营者有欺诈行为的,应当向消费者“退一赔三”;因虚假有奖销售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经营者还将可能受到行政主管部门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处罚。

对抽奖骗局须“打防并举”。从打的方面讲,市场监管部门当对此类抽奖骗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违规者绝不能纵容。同时,按照规定将惩罚信息记入经营者的信用档案,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及时向社会公布,使其受到应有的“信用惩戒”,也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可以说,监管执法不手软,此类骗局定不会有恃无恐。

从防的角度来讲,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强消费警示,警示消费者切莫贪图便宜,还需理智消费。媒体也应加强宣传,给消费者打好心理预防针。同时,消费者增强防范及依法维权意识不可或缺,比如,要保存好消费凭据,怀疑商家有虚构价格、虚假有奖销售等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既维护自身权益,又给不法商家以打击。

此外,也可以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的力量。诚如前述,珠宝玉器店、工艺礼品店是此类骗局的“重灾区”。可见,这些不法商家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更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对此,可以借助行业自律的力量,通过对不法商家给予行业处罚等形式,让此类商家没有市场,以更好地维护依法诚信经营商家的切身利益。

终归来讲,虚假有奖销售是假聪明,看似能得一时之利,却终究是商家“作死”之举。毕竟,“假抽奖”掩盖不力“真骗局”的面目。于商家而言,与其在“套路”上挖空心思,远不如踏踏实实依法诚信经营。尤其是,在市场中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恪守法律才是正途,歪门邪道终会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