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桐庐县困难群众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免费用药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09 08:5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卫健局



现就《桐庐县困难群众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免费用药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近年来,我县慢性病发病人数快速上升,为了加强医防整合,全面提高我县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水平,桐庐县政府将困难群众慢病患者免费用药纳入我县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为进一步缓解我县困难群众慢病患者的就医成本,县卫健局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该项目已经纳入第九届“桐庐百姓日”的“惠民七条2020”。

二、方案的制定依据

本方案主要依据《桐庐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县委办〔2019〕10号)制定。县委办10号文件在“促进县域医疗卫生能力新提升”中指出要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的健康管理,有效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本方案的服务对象限定为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中的困难群众,符合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工作要求。

三、方案的内容解读

问题一:何种人群属于免费用药供应对象?

答:免费用药供应对象必须同时符合下列三个条件:一是桐庐户籍居民;二是根据县民政局提供的困难群众名单,由医共体及成员单位进行健康调查确定为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的;三是经本人知情同意的。

问题二:免费药物品种如何确定?

答:由县卫健局医政科负责组织召集县高血压、糖尿病专家组,根据省药械采购平台的药品中标目录,综合评估药物安全性、治疗有效性、剂型、价格、供应等因素,确定免费药物品种。

问题三:免费药物的品种是一成不变的吗?

答:不是的,结合临床需要和基本药品中标目录的调整,县卫健局将适时组织专家对药物品种进行调整或增减,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

问题四:免费药物是如何采购的?

答:由各医共体、县妇保院落实药品配备,根据选定药品目录和成员单位需求,在省药械采购平台自行采购并按需分配到各医疗机构。

问题五:免费药物发放的工作流程怎样的?

答:请详见附件流程图。

四、文件施行日期及有效期说明

因为困难群众慢病患者免费用药工作属于民生实事工作,涉及到公共利益。且该项目已经确定被纳入第九届“桐庐百姓日”的“惠民七条2020”。如果该方案不立即执行将有碍于民生实事的落实。因此本方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不设有效期。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桐庐县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桐庐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胡亚明

解读时间:0571-64621293

附件:

桐庐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4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