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桐庐百姓日” 奏响“共同富裕”之声

发布日期:2021-12-27 16:20:25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统战部



从乌托邦的想象到约翰列侬的歌声……共同富裕、世界大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主题;从桃花源记的曼妙世界到孙中山“天下为公”……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浙江省“十四五”的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研究共同富裕问题,对浙江有意义,对中国有意义,对全人类探索发展之路也意义深远。

而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古有桐君老人、严子陵隐逸在此、诗意栖居;今有十年“桐庐百姓日”,期许打造“未来生活 共同富裕”的桃花源式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桐庐不仅是黄公望笔下的山水写意,“良田美池桑竹”的闲情雅致,更有着“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富足安逸。作为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的桐庐,称得上真正的“向往生活”。

将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这需要实力,更需要魄力。自2012年起,桐庐把每年的5月6日即桐庐“解放日”这一天定为“百姓日”。听民意话民情,这一天是百姓的狂欢日,每个桐庐人都能参与其中,共享县域发展成果,真正做到了“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十年春风化雨,如今已举办十届的“桐庐百姓日”,早已超出一般节日的概念,成为提升百姓获得感,增强社会凝聚力的平台,更是桐庐对“共同富裕”的上下求索。

切好民生“蛋糕” 让百姓有“获得感”

经济建设“做蛋糕”,社会建设“分蛋糕”。十年百姓日的核心就是“分好蛋糕”,让人民拥有满满获得感。

桐庐县横村镇村民余婷是第一批拿到新生儿红包的桐庐人,2019年5月6日她的宝宝出生,她回忆道,当时县领导不仅赶到病房亲自送来祝福,还送上了1000元新生儿红包和一把银质的长命锁。“其实红包多少不重要,这更是一种精神鼓励和关怀,让我感觉自己是桐庐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

发好民生大红包、温暖百姓小日子。桐庐县陆续推出惠民举措,从最早的老年人春节红包、市民出行礼包到新生儿红包、就业红包、升学红包 ……每年推出若干项新的惠民措施,之后每一年都会延续。“老年人春节红包从2012年的每人300元,提高到了现在每人1000元。”第十届桐庐百姓日筹备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出生到年老,我们要管好每个桐庐人全生命周期的惠民福利,让每个桐庐人有满满获得感。”

所谓公平社会和共同富裕,是上不封顶,下有保底。保什么底?保的是敬老扶贫,让弱势群体同沐阳光。为推动公共服务向末端延伸,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帮扶力度,桐庐相关部门成立大病致贫救助帮扶公益金,目前已累计向862户困难家庭发放2500余万元救助金。

“不让一个桐庐老百姓因大病而过不上好的生活。”因患重大疾病经正常救助后生活仍受影响的困难家庭,可申请救助3万至10万元。一系列“分好蛋糕”的惠民举措,是桐庐对于“老有所养,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生动践行。

并非“热闹一下就过去,欢乐一天就结束”。借由“百姓日”的惠民措施,桐庐探索的是民生为本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百姓日这一天,文体场所免费开放;专家下乡义诊;发放旅游券组织“幸福家乡欢乐游……另外的364天,桐庐人同样享受到城市建设发展的硕果。

去年12月,桐君街道建成首个“百姓健身房&杭州书房”,让 “15分钟健身圈”成为可能。看着崭新的健身器材,家住桐君街道南门社区的居民王萍兴奋地说:“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真是方便,更开心的是运动完还能到书房看书放松心情。”

据悉,桐庐还将进一步探索实施“文体设施定期免费开放”、“天然大舞台周周演”、“医疗卫生上门服务”等长效活动机制,真正做到桐庐属于百姓、百姓归属桐庐。

增加人民“精神财富值” 让社会凝聚力满满

共同富裕,除了物质富裕,还有精神富足。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人解决了温饱和安全这些低层次的需求后,就有对爱与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高层次精神需求。

桐庐的决策者深谙提升人民“精神财富值”的重要意义。 民生就是发钱吗?不是的。桐庐“百姓日”做得好不好,最关键就在于他们能不能接地气,能不能精准回应老百姓的需求和呼声。

每年百姓日都有一项重头戏——政府开放日,几百名市民代表走进县政府,召开政民恳谈会,政府工作人员主动倾听群众的诉求,群众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2018年“百姓日” 政民恳谈会上,环卫工人代表俞高翔提出建议希望给予桐庐的环卫工人一些福利与关怀。在下一年的“百姓日”,环卫工人代表们免费坐上了刚通车不久的杭黄高铁去杭州旅游。像俞高翔这样的建议,不是个例。10年来,桐庐市民代表提出100多条意见,条条都有回应,其中不少都已落到实处。

政府向市民敞开的是政务公开之门,打开的是主动沟通的阳光通道。市民得到是内心诉求的尊重,是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的提升,是市民与政府、市民与市民之间信任的建立。这一笔隐形财富产生的长效价值如和风细雨,让平等沟通、交换意见成为桐庐人民应对问题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并内化为桐庐人的精神气质。

“政民恳谈会”模式延伸到县乡村三级,每年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都有上万条; “新村夜话”以“夜访、夜巡、夜话”等形式,走近村民身边,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喜欢听的事,倾听所思所想,讨论发展思路;社区还有由退休党员组成的“楼下书记”为群众排忧解难……共建共治共享,10年来,基层治理的“桐庐模式”已然成形。

精神富足还包括精神文化活动的丰富滋养。“百姓日”当天,“欢乐大舞台、幸福桐庐人”、“全民运动大聚会”,以及覆盖各级乡镇街道的趣味运动会、健康毅行、剪纸艺术展等活动,无不从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角度出发,让百姓真正受益,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工商银行桐庐支行的财富专员刘月萍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2014年第三届桐庐百姓日活动,据她回忆,当时桐庐举城欢庆,自己也被舞台上甜蜜的歌声和周围群众幸福的笑声感染。“我在桐庐工作已有30多年,作为一名新桐庐人,我一直视桐庐为第二故乡,百姓日活动让我很有归属感,我也是桐庐的一员,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努力去扮靓这座城市。” 刘月萍说道。

由桐庐“百姓日”延伸出的民生内涵将“我”变成“我们”,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被尊重、被需要、被关怀,是属于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分子。有了主人翁意识,自然就有了凝聚力和认同感,促进社会和谐内生力量的增长。

创新赋能做大蛋糕 让城乡唱和协调

统筹城乡均衡发展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共同富裕绕不开的话题。2020年,桐庐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速明显,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75缩小至1.65,领先浙江省平均水平,足见桐庐在城乡唱和协调上做出的努力。

“以前的芦茨就是山沟沟、破房子,他们说这儿除了山什么都看不到,一抬头帽子都要掉。”在村民陈杏娟看来,过去,青山绿水就是穷山苦水。“现在有超九成村民都参与到民宿业中,在外打工创业的人也都回来了,到旺季都只能到外村招工。” 芦茨村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城乡唱和协调,桐庐不仅在城乡居民收入比上是“优等生”,更重要的是公共配套设施和资源从城市向农村的延伸。就在去年,桐庐提出打造美丽乡村3.0版,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个乡村”建设,跳出单纯拼美丽、拼投入、拼盆景的传统路径,突出以“人”为核心,满足群众更高层次需求,让桐庐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创新致胜。

“黑”科技赋能农业,打造数字乡村。桐庐县分水镇大路村有1260亩蜜源基地,此前已成功创成蜜蜂友好村。在前期的基础上,今年该村引进智慧养蜂场。“有了它,我们从数据采集到可信监控再到精准管理,都可以充分应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从而实现产业全流程数字化建设。”大路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地艺术节、杭州动漫节分会场、汉服节……随着艺术乡村蓝图的逐步绘就,桐庐乡村的文化艺术资源也将与城市共享。医疗、教育配套资源的同步也必不可少:杭州亚运会马术场馆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桐庐双语学校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共同富裕离不开城乡融合,更离不开创新赋能的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桐庐而言,快递产业的数智转型正是其创新赋能的重要抓手。

在富春未来城,一座涵盖了韵达全球科创中心、圆通国家工程实验室、申通国际总部和中通第二总部项目正拔地而起……占据中国民营快递半壁江山的“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荣归故里”,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科技应用,助推快递业数智化转型。

产业的升级,带来的是财富的增长,小小的快递将使桐庐成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助推器。由“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蝶变,桐庐未来可期。

既要“做大”发展的蛋糕,又要“分好”民生幸福的蛋糕。从十年“百姓日”、数字乡村3.0建设到快递业数智化转型,十几年间,桐庐这座富春江小城始终掌握着实现“共同富裕”的密码,那就是“人民”, 一切围绕“人”展开,脱离了人民需求、只是少部分人的富裕都不是共同富裕,仅有物质财富也不是共同富裕,精神的富足和社会的温度赋予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共同富裕这个人类理想目标的精髓所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