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18/2021-112198 发布机构县林水局 发布日期2021-11-29 16:43:07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发改〔2021〕52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文字)
访问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把握“‘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花园建设、“生态桐庐”等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林业综合改革,持续开展国土绿化美化,切实加强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断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提供支撑保障。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桐庐县林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土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人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建成,森林灾害防控体系全面优化,重点野生动植物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建立完善的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网络;林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经营管理向数字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林业富民能力显著增强;率先基本实现林业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林业完备、富民林业发达、人文林业繁荣的“森林桐庐”,成为全国现代林业示范县。

到202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5.2%,全县森林保有量稳定在206.3万亩,公益林保有量稳定在119.5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面积稳定在105.5万亩,林地保有量稳定在215.1万亩,湿地保有量达到7.7万亩,林木蓄积量达到870万立方米,新增国土绿化规模13000亩,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率控制在95%以上,林业行业总产值达到70亿元。

(一)百万亩国土绿化工程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充分挖掘潜力,大力实施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五大森林”建设,加快构建严格保护森林资源的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森林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为全县大花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规划期科学制定年度实施方案,稳步提升森林覆盖面积,实施百万亩国土绿化工程1.3万亩,主要实施乡镇为分水镇、钟山乡、瑶琳镇、富春江镇,其中山地森林7000亩,坡地森林500亩,城市森林1000亩,乡村森林2500亩,通道森林2000亩。

(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桐庐县森林面积为206.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75.19%,林木蓄积量为756万立方米,森林年固碳52万吨。桐庐县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4.30立方米/亩,远低于全省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5.6立方米/亩)和全国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6.3立方米/亩),森林质量亟须提升。加快推进森林抚育,提高林分蓄积,提升碳汇能力,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对林业的要求,已成为桐庐林业“十四五”必须强力推进的重大任务。

(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规划期紧紧围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加快发展战略储备林,积极打造美丽生态廊道,全力建设健康森林,实现全县森林增汇提质,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

1.战略储备林建设。加强以国有林场和集体公益林为重点的乔木中幼林抚育,加快珍贵树种发展和大径材林认定与培育,实施木本油料林抚育,建设战略储备林6.5万亩。

2.美丽生态廊道建设。补植补种彩色、观赏性树种,着力提升森林景观效果,营建季相分明、林相优美的彩色森林,完成美丽生态廊道建设面积4.5万亩。

3.健康森林建设。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主动除治和疫木清理,结合森林经营,促进林相更新,建设健康森林1.5万亩。

(四)自然保护地建设工程

1.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按照浙江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对交叉重叠、相邻(相连)的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合理设置自然保护地类型,划定保护地边界和功能分区,有效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健全管理机构,确保到2023年底,完成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任务。

2.加快自然保护地各项建设。加强生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接待服务、公共管理、科普宣教等设施。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策划高品质的森林康养、游赏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重点任务是:大奇山开展停车场、森林度假酒店、帐篷酒店、无动力乐园等配套建设;桐君山建设中药博物馆、游步道等景观提升改造;严子陵钓台开展静庐山庄提升改造;桐君山、江南镇、新合乡等开展5处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工程、文物保护单位安防工程和智慧消防建设工程。

(五)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程

规划期提升森林康养单位品质和森林养生活动内涵,全面发展基础森林养生活动,开发推广高端森林减压养生、亚健康森林理疗等专项养生产品,充分利用杭州举办亚运会的重大契机,打造桐庐森林养生口碑品牌,使其建设成为森林康养示范样板县,力争2025年末森林康养产业产值达到18亿元。依据体系空间结构及森林资源分布情况,规划全县森林康养建设项目安排为:建设1处森林养生基地,7处森林康养区,3种森林绿色通道,4处森林康养特色小镇,6处省级森林人家,8处县级森林人家。

(六)林下经济发展工程

规划期重点推广林-药栽植模式,在包括现有木本中药材基础上建立不同林相条件下黄精、重楼、白芨、三叶青、覆盆子、半夏等林-药栽植模式;鼓励幼林合理套种,适度发展林禽(畜)模式,合理发展林蜂与林驯模式。

到2025年,新发展林下种植1万亩,从事林下经济林农收入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林下资源、技术、资本、市场有机结合,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大幅度提高,培育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大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的林下经济龙头企业,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防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能力。

(七)现代国有林场建设工程

加快现代国有林场建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力量,根据省现代国有林场建设指标和林场实际,通过重点项目推进,从生态保护优先、产业发展充分、基础设施完备、林区富裕和谐等全面提升。

1.智慧林业建设。为提高林场信息化水平,完善以满足资源保护、科研示范需要的软硬件设施,建设智慧林业研究项目。

2.科技创新引领。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充分利用林场的森林资源和林地空间资源,建立林下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3.森林文化展示。为提高桐庐森林生态文化知名度,在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出口处建设“桐庐森林生态文化展示中心”。

解读人:孙鹏峰   1317512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