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富控股集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 11- 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1- 11- 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本报讯(记者 王仪楚 通讯员 赵芬)近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由西安理工大学牵头,浙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合作的“轴流式和贯流式水轮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填补了我县国家级科技奖励的空白。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主要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浙富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理工大学于2010年联合成立浙江富安水力机械研究所,深度合作,开展水力机械基础理论及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多年来,双方共同开发的大藤峡、伊辛巴、古伊娜、枕头坝等轴流式机组和陶岔、犍为、孤山、井冈山、龙溪口等贯流式机组成功应用的案例是本次获奖的重要支撑之一。

浙富控股集团通过借智借力,借梯登高,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技术合作”的新路子,通过借用“外脑”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和加速度。与此同时,浙江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大型高效水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2020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为全县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县域创新范本。

近年来,县科技局坚决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自立自强核心战略,聚焦我县中心工作,狠抓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提质、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人才引育、创新生态优化等主责主业,创新机制、克难攻坚,全县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6家,达到164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2家,达到391家;新增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6家,达到122家,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2家。2020年市级“领军型创新团队”实现西部县市零突破。

“浙富控股集团深耕产学研合作,在勇攀科技高峰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值得全县企业学习借鉴。”县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罗洪表示,接下来将健全科技创新统筹推进机制,聚焦重点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始终坚持以持续提升全县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创新主体增量提质为核心,以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为突破口,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当好科技创新团队的“助手”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推手”,聚力高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