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16/2021-111717 发布机构县交运局 发布日期2021-11-18 10:30:44
统一编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
文件编号桐交〔2021〕71号 关联文件
关于印发《桐庐县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全省扫黑除恶常态化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会议精神及市委领导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整治攻坚战,提升道路旅客运输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净化客运市场环境,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目标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聚焦交通运输领域久治不愈的乱象和顽疾,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侵害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整治客运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使县内客运站场站容站貌、车容车貌明显改观,客运行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及从业人员经营服务行为明显规范,运营秩序和乘车环境明显好转,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更趋稳定。为我县迎亚运提供良好的交通形象。

二、组织领导

为高效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全县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常态化整治的工作机制,特成立由邵卫华局长任组长,洪春潮、张军强、吴田金、张潮军任副组长,成员由李东红、孙权、李萍、徐云胤、邓事超、王丽晓、徐俊、方凌、吴天乐、沈宁、方吉明、杨昕组成的扫黑除恶专班,专班下设“一办四组”,扫黑除恶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运输管理科,徐云胤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对接协调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指导、监督扫黑除恶措施落实,收集、整理相关工作信息等。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公路服务中心、局交通执法队、港航桐庐执法大队为成员单位,负责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措施的落实。

1.源头管理组:组长由吴田金担任,成员由局行政许可科、综合运输管理科(安全生产科),局执法队法制科,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运输科、安全科相关人员组成,一是充分依托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等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完善处置工作机制,全面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加大线索核查力度;二是负责核实县内各客运企业(站场)经营者许可事项、规章制度、运营方案等基础资料及提供投诉分析、涉黑线索排摸、涉嫌违法违章行为问题清单,及时提供并全力配合动态整治组。

2.动态整治组:组长由张潮军担任,成员由局执法队综合科、法制科和各辖区中队相关人员组成,根据源头管理组提供的问题清单进行逐一核实、全方位严查;一是联合公安、检察院打击采取碰瓷、讹钱、滋扰等手段,敲诈勒索货车司机,教唆他人设置路障,故意破坏交通设备设施,造成公路堵塞以及“黄牛党”违规带路躲避执法检查等行为,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及垄断资源分配、欺行霸市、具有黑恶性质的非法运营团伙;二是负责客运场站周边秩序、旅游景点周边秩序、县域范围内客流聚集区域客运秩序的现场查处纠违及对全县客运、公交、出租车经营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纠违处罚。三是重点打击强揽工程、垄断工程材料供应、损害公路水路设施、非法转包、违规分包、违规招投标、专业技术人员“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通建设市场环境。

3.法制保障组:组长由洪春潮担任,成员由局行政许可科、局综合运输管理科、局执法队法制科、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安全科组成,主要负责整理相关法律法规,为扫黑除恶期间违法违章行政处罚提供法律支撑依据。

4.宣传报道组:组长由张军强担任,成员由局办公室、局执法队综合科、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综合科信息报道员组成,主要负责做好扫黑除恶期间新闻报道、后勤保障工作;负责与新闻单位的联系、沟通并做好相应的舆论导向工作,营造良好的整治气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开展行业整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各单位要切实承担推进落实的责任,细化措施,抓好整治。

(二)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专项整治期间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模式,加强交通、公安、文旅、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联动,特别强化节假日、旅游旺季等重点时段和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点)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客运监督管理,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三)加强督导考核。把此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评价范畴,设置专项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评,对各单位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桐庐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