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信用桐庐 >信用动态 >
《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日期:2021-10-22 信息来源:县发改局


杭州市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实施《杭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杭州建设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打响信用城市品牌。

“十三五”期间,杭州市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举办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会上荣获“示范性平台网站”称号;率先实现信用应用场景跨城市互认;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月度排名中常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据介绍,《规划》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引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数字变革中深化信用信息产品的综合应用,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中重塑社会互信关系,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策动信用服务产业升级提速,通过完善信用监管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场景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品质,通过弘扬城市信用文化展现独特文化魅力,使杭州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水平信用窗口城市。

《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信用建设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信用机制在营商环境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中深度应用并取得实效,信用信息产品和服务的数智化水平显著提升,信用服务产业链基本形成,信用文化在传承中实现创新与繁荣,企业和个人的守信获得感持续增强,信用经济发展和信用治理质效全国领先,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打响信用城市品牌。

《规划》聚焦信用信息全面归集共享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建设信用“三化”为主线、信用“四高地”为核心,以六个“信用+”为突破,促进杭州信用工作在未来五年实现全面提升。具体来看——

“三化”

——信用法治化。体现国家对信用工作的要求,信用迈入法治化轨道;一是筑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根基,出台《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二是以法治精神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三是在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建设中强化信用准则;四是持续推进司法公信建设。

——信用数字化。响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的方向,促进信用平台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优化信用信息;二是加强公共信用平台支撑,构建省市一体化信用平台;三是构建数字化信用风险防范体系。

——信用产业化。补齐杭州信用建设短板,促进信用产业创新发展。一是支持和规范信用服务机构发展;二是推动信用服务产业创新;三是促进市场化信用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

“四高地”

通过深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和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信用改革,建设信用改革高地;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信用治理、企业与行业信用自治、基层信用治理,以信用应用赋能社会治理,建设信用治理高地;

从构筑诚信宣传阵地、加大对诚信典型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强诚信文化传承、建设信用文化教育交流基地四方面打造全国信用文化高地;

以“信用有价”促进共同富裕,深入实施信用惠民便企,发挥信用体系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建设信用价值高地。

六个“信用+”

——信用+未来社区:将信用机制和信用文化嵌入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让社区居民实现积累信用、兑换幸福。

——信用+美丽乡村:以绿色信用、产业信用文化为重点,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数智园区:鼓励引导全市各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在园区管理中引入信用管理和服务机制,打造园区信用特色和品牌;

——信用+区域合作:积极参与信用长三角一体化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杭州都市经济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

——信用+品牌亚运:推出“诚信亚运”品牌,开展体育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在亚运村打造信用惠民“一站式”体验场景。

——信用+数字经济:强化信用体系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从业者职业信用档案;建立健全互联网平台信用监管体系,对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平台主体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