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实训基地正式挂牌

发布日期: 2020-12-17 16:35:24-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县卫健局



12月9日,县疾控中心“生物安全实训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学员——来自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两位检验师,接下来他们将在实训基地接受为期两周的PCR操作实训。

早在上月中旬,县卫健局就下发了《桐庐县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实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桐卫发[2020]89号),其中明确要求生物安全实训要覆盖辖区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且每家单位从事病原微生物检测员应训尽训率达100%。到2021年底,基本培养成出一支安全意识强、技术能力硬的核酸检测人才队伍。

县疾控中心将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带教,内容包括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三级防护基本知识、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生物安全柜及高压灭菌器使用等方面,采用“实践操作+理论考核”相结合方式,力争在短期内使参训学员掌握PCR基本操作技能,同时具备实验室生物安全基本素养。

下一步,县疾控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提高病原微生物检测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实训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出实效,并在实训工作推进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实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工作闭环。不断固化形成生物安全管控水平提升的长效机制,构建县级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典型示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