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监督“组合拳”
让生态更美营商环境更优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监督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能。砥砺奋进四十载,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关注发展热点、回应民生关切,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在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生态是桐庐最亮丽的一抹底色,也是历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主线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县人大常委会就对分水江污染情况开展视察监督。2003年作出《关于建设生态县的决定》、审议通过《桐庐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2-2020)》,2013年作出《关于严格自然资源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2015年审议批准了《桐庐县环境功能区划》、作出《关于加强“两江”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景观建设控制的决定》,2017年建立环境状况报告机制,紧盯造田造地、大气污染防治、固废污染防治,持续以多种方式跟踪监督有关生态保护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 

动真碰硬的有效监督,换来的是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近年来,县政府建立了严格的自然资源保护机制,明确“两江”生态红线及生态涵养带,造田造地项目均落实生态修复方案;“两院”与公安、国土等职能部门专门建立了打击环境犯罪联合执法工作机制,近年来共查处环境类案件370起,判决27人,以法治利剑保障美丽生态建设。 

监督推进经济领域“四大攻坚战”更好落实,是县人大常委会打好监督组合拳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为找准找实问题,更好推进“四大攻坚战”,县人大常委会历时数月,认真组织主题监督和“回头看”,县乡人大上下联动,五级代表广泛参与,通过实地走访县内重点产业平台、小微园区、企业、职能部门等,与企业家、行业协会成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企业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营商环境、政府服务和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组数据,直观反映主题监督的深度和实效:召开各层面调研座谈19场次,开展工作调研17场次,现场视察11次,涵盖14个乡镇(街道)和各类企业50余家、重点项目20余个……在主题监督活动中,视察调研、听取报告、代表问政、专项评议等多项监督手段综合运用,最终梳理形成5大类80余条的“问题清单”。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中,也少不了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助力。 

2017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保障桐庐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定》,将我县设为浙江攻克剩下20%事项,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法律法规衔接等难点、痛点、堵点的先行先试地区。这一决定的背后,凝聚了县人大常委会以“联络员、监督员、服务员”三员作用服务跑改的主动作为。 

比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广泛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支持跑改工作。同政府法制办先后梳理178部(件)与改革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向省市人大提出立改废建议,主动争取省市人大对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法律制度保障。推动建立审管衔接机制,指导职能部门率先开展行政执法监管清单编制、监管平台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及应用,实现审批管理从“严进宽管”向“宽进精管”转变…… 

踏上新征程,县人大常委会将秉持初心,更好把握监督工作“方法论”,持续为生态增色,为发展助力,为改革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