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11-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0- 11-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融媒体中心



君山尽染,春江碧透。10月31日上午,第八届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在县城中心广场开幕,共同探寻桐君文化根脉,共商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共谋中医药产业发展大计。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岳建民出席。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和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讲话,县委书记方毅致辞。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吴承亮,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魁,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国家非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勤健,县领导齐力、王金才、翁嫣、申屠群雄、陈伟琴、王先勇、周媛玉,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叶菁表示,传统医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类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种医疗手段,也包含着健康养生理念。桐君中药文化有着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桐庐中医人才辈出、守正创新,传统中药古法炮制技艺有序传承,一批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积极推进、非遗产业蓬勃发展,为保护和弘扬桐君中药文化提供了优良支撑。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广大群众更加全面地认识中医药文化,进一步营造“全民热遗”的浓厚氛围。

孙雍容表示,桐庐是华夏中医药文化起源地,灿烂的桐君文化和美丽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使桐庐与健康服务、健康养生结下深厚情缘。当前,杭州正着力打造一流中医药名城。希望桐庐抢抓机遇,积极发掘好、传承好中医药文化精髓,更好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产业化,闯出一条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特色之路。希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坚持中医药本源和灵魂,在中医药服务的形式、载体、内涵上守正创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让更多人认识中医、相信中医、热爱中医。

方毅向出席活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桐庐是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数千年的中医药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桐君老人的仁德精神至今历久弥新。近年来,桐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传承中医药文化和发展大健康产业,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富春山健康城、富春江科技城等平台不断夯实,中医药饮片、中医药制剂、中医药养生等产业初具规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社会对中医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桐庐抢抓机遇,科学编制中医药发展规划,加大中药制剂研发力度,做大做强桐君药祖国医(药)馆、名中医工作室与中医特色诊疗中心等,进一步提升桐庐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壮大了中医药产业规模。此次活动的举行,既是全国中医药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桐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常来桐庐走走看看,助力桐庐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展现“重要窗口”桐庐风采奠定坚实的文化与产业基础。

开幕式上,发布了本届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健康产业基金和“药祖桐君”杯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系列项目进行签约;一批名中医工作室进行揭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