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桐庐百姓日”:风雨“桐”舟 向阳而行

发布日期:2020-10-30 11:22:08 - -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统战部



5月6日,对于桐庐来说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

1949年的这一天,在解放战争隆隆的炮声中,桐庐的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5月6日,成为桐庐的解放日。

2012年,“5月6日”又被赋予更深的含义——首届“桐庐百姓日”在这一天诞生。千千万万桐庐百姓走出家门,共享发展的硕果,欢庆属于他们的节日。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仍处于“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关键时期,桐庐百姓日如期而至。

回顾风雨,展望未来。这场一年一会的全民狂欢也开启了新模式——

战疫工作总结成为本届百姓日的开端,一批战疫英雄获得表彰,更有46位战疫青年情侣在这一天举行集体婚礼;防疫过节两不误,本次活动设置13个大活动42个子项目,百姓的福利从线下延伸到“云上”;就业红包、升学红包、接种疫苗补贴、基础药物补贴、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全覆盖和百姓健身房建设全覆盖,惠民政策一如既往,暖进百姓心里……

民生暖意在流淌

“惠民七条2020”都是满满的获得感

“我从2005年来到桐庐,是新桐庐人。15年间,我见证了这里天翻地覆的变化。‘最多跑一次’、各项惠民政策……让每个桐庐人获得感满满,如今的桐庐是美丽桐庐,更是幸福桐庐!”第九届桐庐百姓日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桐庐中学教师叶秀芹表达了自己对桐庐的热爱。

一直以来,桐庐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每年将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成功创成首批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榜首。民生暖意,让桐庐百姓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成为反哺桐庐城市吸引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不竭动力。 

让桐庐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今年百姓日,桐庐延续一贯的传统,重磅发布一系列惠民政策——“惠民七条2020”,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免费开放、两个红包、两个补贴、两个覆盖”。

“免费开放”即:从5月6日起,桐君山景区向全球永久免费开放。“作为一个家住桐君山下的桐庐人,我听到桐君山免费开放都激动得快要哭了!”市民姚先生感叹道。桐君山对于桐庐来说,不仅是一座山、一处景点,更是一抹扎根在心底的情怀。随着桐君山向全球永久免费开放,它的未来,不仅仅是一座山、一个景点、一处休闲公园,更是一个发扬桐君文化、传播桐庐历史文脉的地理坐标。

“两个红包”分别是就业红包和升学红包。从2020年起,对首次在桐庐就业的本县市民,每人发放就业红包1000元;从5月6日起,对桐庐户籍(或桐庐学籍)学生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且被录取的,每人发放升学红包1000元。

“两个补贴”分别是接种疫苗补贴和基础药物补贴。从5月6日起,对全县70岁(含)以上自愿接种流感疫苗的老年人,接种费用给予全额补贴;从5月6日起,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桐庐困难群众,配用7种基础药物的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两个覆盖”分别是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全覆盖和百姓健身房建设全覆盖。其中,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全覆盖是指,加大公共场所心脏急救仪(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力度,实现高铁站、汽车站、政府机关、健身和运动中心、影剧院、旅游风景区、重点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全覆盖,每10万人配置占比达到先进水平;百姓健身房建设全覆盖是指,加快推进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乡镇(街道)“百姓健身房”全覆盖。

健康生活在升级

吹响全民垃圾分类号角

一场疫情大考,让全国人民空前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从健康的体魄到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概念也是贯穿本届桐庐百姓日的核心主题之一。

不同于以往,今年的桐庐百姓日,开篇并不是热闹的歌舞秀,而是庄重而激荡的战疫篇章。节日欢聚之余,现场防疫工作依旧严格,入场观众需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现场座位均间隔一米。“全民战疫”视频片在舞台正中央播放,把众人的思绪又带回到三个月前。那一幕幕难以忘怀的战疫场景,更加突显出今年百姓日的来之不易。

目前,桐庐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进入了常态化防控阶段。2020年桐庐百姓日虽如期举行,但在活动形式上,为保障百姓健康安全,采取了新模式。

“我们将很多福利活动搬到线上,打造一届‘云上百姓日’。例如现在消费嘉年华活动的优质农特产品展、电商购物节、文创产品展、汽车大联展已经通通‘搬’上线,老百姓宅在家里就能享受优惠不断的‘云’购物。”桐庐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桐庐发布”微信公众号开通“云上百姓日”菜单入口,登录后可以在线实时了解百姓日当天各类活动情况,更重要的还有免费体验、咨询服务、超值促销、福利红包、微心愿兑现、线上科普有奖竞答、“云游”展览等,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一个都不少。

启动仪式上,桐庐县主要领导上台授予援鄂医护人员奖章奖牌奖,这些医护人员也借此机会在现场向全体桐庐市民发出健康生活“十大倡议”,号召全县百姓,重视健康管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追求健康体魄之余,本届百姓日更倡导全民追求健康生活方式,首次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开辟了一系列活动。5月6日上午7点,在城南街道白云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一同开展撤桶并点工作,“今天撤桶并点的小区,百姓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较高,已经达到70%。”白云社区书记陈沁说道。

同一时间,在桐君街道南门社区,老百姓更是将垃圾分类作为本届百姓日社区活动的核心主题,“我们设置了垃圾分类有奖互动游戏、社区文艺骨干自编自演垃圾分类宣传快板,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同时,我们也表彰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户,鼓励大家效仿。”南门社区书记罗秋英说道。

在百姓日前夕,分水镇后岩村引进全县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监管平台,“家家户户门口的垃圾桶上有二维码,我们的智能垃圾清运车自带识别系统,在收垃圾的过程中,通过扫描居民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即可将当天该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反馈到智能监管平台。” 村书记沈柏潮说道。数字技术赋能,让后岩村的垃圾分类推广、落实效率大大提升,“截至百姓日当天,我们已经完成智能化监管平台100%覆盖,我们还将垃圾分类纳入‘美家美德’微积分评分考核,做到奖罚分明。”

从“野蛮的体魄”到“文明的灵魂”,从全民健康行动到全民垃圾分类,桐庐正迈向绿色崛起新境界。


经济发展在突破

快递产业成“六稳”“六保”工作重要抓手

经济是民生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没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便无法为百姓谋求更多民生福祉。因此,如何在疫情考验下,促进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做好“六稳”“六保”战略部署,是桐庐关注的焦点问题。本届百姓日,桐庐也围绕“共建”主题设计了一系列活动,向市民普及社会经济发展相关情况,同时进一步听取民情、民意。

今年百姓日依旧延续着“政府开放日”活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市民代表的活动中心不再是县委县政府,而是分成三组,与县领导一起分赴桐君山、富春山健康城、富春未来城参观。而这三个点位,正蕴藏着桐庐大旅游、大健康和快递产业发展缩影。

非常之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面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前期桐庐果断出手,先后发布“春风2020”“高质量发展二十六条”“金融十二条”“稳外贸稳外资八条”“助企返岗四条”等惠企政策,展现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也让广大企业家看好桐庐、相信桐庐的信心更为坚定。

随着疫情逐步向好,大旅游产业正在逐步升温。“更令人振奋的是,这次不仅是桐君山,我们还收回了瑶琳仙境、严子陵钓台等7家景区的门票收费权,其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桐庐旅游将有可能真正实现资源大统筹、要素大整合,迈入崭新时代。”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向市民代表介绍道。

在大健康产业布局上,桐庐也在不断释放发展动能。“目前我们拥有了长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富春山健康城,引进了一大批院士等高层次专家领衔的高端项目,生命健康、中医养生等产业初具规模,疫情之下,大健康产业越来越凸显出张力。”桐庐县富春山健康城相关负责人向市民代表介绍道。

危中寻机。疫情期间,快递物流行业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桐庐更加确信深入实施“快递回归”工程,聚焦打造“最强快递”“物流之都”的科学性。

在本届百姓日上,市民代表不仅参观了主打快递关联产业的富春未来城,还见证了一件让全国快递物流行业关注的大事——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简称集采中心)在桐庐正式运行。

“这是国内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可以为快递物流企业与装备物资供应商提供信息发布、交易撮合、集中议价采购等服务。”桐庐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百姓日当天,顺丰、“三通一达”与集采中心签订协议,共同承诺2020年度采购交易总额达人民币115亿元。截至当天下午3时,中心平台已有“三通一达”总部及直营商、加盟商100家入驻,有102家供应商登记注册,已完成线下交易近10.26亿元。桐庐县委负责人表示:“集采中心的运行,能促进快递物流企业之间交易降费增效,将进一步赋能快递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桐庐做好‘六稳’‘六保’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之一。”


桐庐百姓日,见证风雨,见证发展,见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凝聚力。向阳而行,这场延续9年的节日,始终传递着一个信号,“桐庐属于百姓、百姓归属桐庐”,惠民的政策不能断、利民的脚步不能停。“56万新老桐庐人,是桐庐发展的底气所在、自信所在和希望所在。只要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一定能够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速开创潇洒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桐庐县领导在本届百姓日活动上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