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栏目 > 专题专栏 > 基层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5    16:55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6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国务院、省政府今年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向单位主要领导作一次专题汇报,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迅速行动、有力组织、周密安排,围绕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优化政府信息供给,有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

二、明确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专人负责,落实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县政府办公室按照浙政办发[2020]16号文件精神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计划表(见附件1)。各单位要紧扣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自的时间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按照计划表的工作时限,将完成情况书面报送至县政府办公室吴磊处。

三、强化监督考核

省政府把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将按时间节点跟踪督查各地进展落实情况。市政府办公厅将于8月中下旬对各区、县(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并通报结果,对发现的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直接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完成情况将列入综合考评指标体系。

如有未明事宜,请联系县府办吴磊(64212874,668858)。

附件1:桐庐县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计划表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3日

附件1:

桐庐县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计划表

主要任务

工作要点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制定完善政务公

开事项标准目录

对照国务院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浙江省公布的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链接:http://www.zj.gov.cn/col/col1228921605/index.html),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完成县乡两级标准目录编制,由县政府办公室汇总统一报杭州市政府审核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布;并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

2020年7月31日前

县政府办、相关部门单位

优化再造政务

公开工作流程

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

2020年7月10日前

县政府办

全面对接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字化处理平台,推动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实时查询、追溯和统计功能;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

2020年7月31日前

县政府办、县数管局

规范建设

政务公开平台

依托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运用数字化工具做好政府信息资源的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在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整合利用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

2020年7月10日前

县政府办、县数管局

借助融媒体中心,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做优做强“两微一端”主账号,完善严格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落实专人管理、运营和维护。

2020年5月20日前

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等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做到统一标识、统一功能、统一管理,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2020年7月31日前

县行政服务中心

深度融合政务

公开与政务服务

各行政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要结合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做到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

2020年7月31日前

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数管局、各乡镇(街道)

立足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移动客户端(APP),通过两网互联互通,创建“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模式,实现“一件事”一站公开、一网通办。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推广“一件事”网购式公开办事模式 。

2020年7月31日前

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数管局

采用APP、短信、电子邮件、纸质材料等方式,定向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政策信息

2020年7月31日前

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税务局

深化拓展公众

参与和政民互动

制定完善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工作制度,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完成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建设的优化升级。

2020年7月31日前

县政府办、县融媒体中心、县数管局

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2020年11月10日前

县政府办、各乡镇(街道)

设立“政府开放日”,定期开展“公民走进机关”、网络问政、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

2020年11月10日前

县政府办、县融媒体中心、县数管局、各乡镇(街道)

认真落实《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更多采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简明问答、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方式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针对政策措施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等,要及时回应,解疑释惑。开展广播电视问政、在线访谈、政策大讲堂等主题活动,切实增进政民交流互动。(2020年5月起发布的需要解读的文件要以文字及图解方式进行解读,鼓励更多元方式进行解读)

2020年11月10日前

县政府办、县融媒体中心、县数管局、县司法局

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审看处置机制,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对群众诉求限时办理、及时回复

2020年11月10日前

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数管局

督促指导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

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推广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推进村级事务即时公开。要完善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完善法定公开事项和依法自治事项公开清单,优化公开方式,通过村(居)民微信群、益农信息社、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失地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内容

2020年12月10日前 

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