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回顾】桐庐县医疗保障局成立这一年~

  发布日期: 2020- 01-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0- 01-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桐庐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18日,桐庐县医疗保障局迎来了成立一周年纪念日。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

桐庐医保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交出的成绩单如何?

在这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小编带你来一起盘点一下。

2019年,县医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局工作人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更加公平、更加精准、更加惠民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管理体制,聚焦加强医保监管,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全县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生篇——用心办好群众事,医保惠民落实落细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稳步扩大

这一年,桐庐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77729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加人数227454人,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合计405183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2%;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02643人。

基金监管持续严查严防

这一年,县医保局始终把基金监管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强化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措施,坚持常抓不懈,有效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有效运行,切实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截至目前基金增长率排杭州市最低,排省前十位,成效十分明显。

1.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提升市民知晓率与诚信守法意识。

2.出台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设立监督举报电话。

3.坚持日常巡查与不定期夜巡、节假日突击检查相结合,集中整治过度治疗、小病大养、空床住院等违规行为。共追回违规金额94.9万元,并予52.8万元违约金处罚。

4.加强与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审计等部门联动,对没取得资质的县内2家医疗机构暂停磁共振检查服务,产生的费用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对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5.邀请周边县市对我县27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了异地交叉检查。

6.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定点医药机构实施医保专项审计,对前期审计的4家医院发出限期整改通知,追回违规费用39万元。对富春江医院等7家医疗机构开展第三方审计。

7.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56种价格异常药品作出暂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处理,全年节省医保基金900余万。

经办服务不断优化

这一年,医保30个二级子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医保窗口全年接待11.6万人次,办理各项业务8.3万笔。全面启动医保政银合作,全县所有农商银行网点均可办理参保缴费等相关业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医保合作顺利对接,已备案的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区域内指定医院门诊就医近200次。

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全面实现

这一年,县医保局依托医保信息系统市级集中,对县内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接口改造,与杭州市民卡公司对接,全面实现“电子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方便参保人员就医扫码结算。会同卫健局实现“先看病后付费”信用结算方式,进一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降低

这一年,县医保局认真落实医疗救助工作,缓解困难群众医疗压力。全年享受职工医保医疗费救助的困难人员为1520人,16465人次,救助金额为7486066.81元;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费救助的困难人员为5607人,46166人次,救助金额为38862063.19元。积极推进县域医共体25种中选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我县25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约为52%,将极大降低相关群众就医负担。

改革篇

——深化改革工作,医保事业不断发展

长期护理保险省级试点工作不断深入

这一年,全县共2882人享受重度失能待遇。新增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增加至16家。组织专业护理人员上门回访居家失能人员,开展个性化的护理服务指导。稳步提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7月1日起,将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补贴标准由30元/床日提高至50元/床日,让失能人员活得更有尊严。

省民生实事工程改革工作认真落实

这一年,县医保局全面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任务,确定6家连锁零售药店门店为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服务指定药店,并通过信息系统开发和接口改造,7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指定药店购买相关药品实现实时刷卡结算。

医保按床日付费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这一年,县医保局在全市率先实施《基本医疗保险按床日付费实施方案(试行)》,从源头强化医疗机构住院付费管理。实施以来,试点医院住院床日费由去年同期660余元降至今年的350余元,已减少医保费用支出3100余万元。住院参保患者个人承担部分费用也同步下降,共计减轻负担约1000万元。

医保付费机制不断优化

这一年,桐庐医保局制订了医共体医保总额预算绩效考核办法,强化数据采集与分析,合理确定医共体绩效考核指标与分值,逐步形成“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新机制。初步完成了业务量50万元以上的92家总额预算定点医疗机构的清算工作,合计扣除不合理支出482余万元。

队伍篇

——坚持从严从实,锻造医保铁军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这一年,县医保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四项举措,尤其是在调研破难问题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班子成员认真研讨当前造成群众就医负担增加、医保基金浪费及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求问题,抱着通“堵点”、破“痛点”、解“难点”的坚定决心,确定3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听民意、查实情、定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3篇。

夯实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这一年,县医保局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水平,党员干部素质整体提升。

一是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清廉医保”建设部署会,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专题分析会,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下属单位)认真对照岗位职责,每个岗位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共19条,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19条。

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今年以来,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建立《请(休)假制度》、《加班调休制度》、《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局工作考核办法》、《局内部审计制度》等局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切实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三是凝心聚力抓党建队伍建设。成立局机关党支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分别为社区党员、机关党员上专题党课,谈初心、讲收获、绘成果。

四是坚持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 “周四夜学”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技术能力。参加市医保局国庆诵读会获二等奖,参加县党章党纪法律知识竞赛获组织奖。

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

这一年,县医保局班子成员带队赴丽水、杭州、余杭、富阳、淳安等地调研学习;与县财政、卫健、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争取政策和工作上的支持;走访了30余家医药机构以及结对的村(社区)群众100余户,认真倾听、记录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梳理谋划下一步工作。通过上门指导、现场宣传、“桐庐医保”微信和微博公众号发布等形式,组织开展医保政策咨询、基金监管宣传等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咨询服务群众700余人次。

展望篇

展望2020年,历史赋予了桐庐医保人更多使命,我们将肩负重任,始终坚持“守为民初心,担医保使命”,继续为桐庐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杭州市一体化经办平台,持续强化医保业务的“网上办、移动办、简化办”。大力推行医保业务向基层下放、延伸,并启动政银合作,方便群众家门口办。将规定病种备案下放至本县医院直接办理,将因停机、故障造成不能医保刷卡的费用直接在医院端结算报销。

二是优化各项政策制度。完善我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及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保障政策,认真落实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工作。积极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DRGS按点数付费法,继续完善按床日支付法等支付方式改革,严格控制不合理增长。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加大回访频次和培训指导力度,让失能人员得到更优质服务。

三是实化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监管举措。加强药价监管检查,对虚高药价实行实时监测和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监管。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的采购监督实施工作。

四是强化医保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日常巡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工作,探索县域交叉检查模式。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的协议管理,实施医保医师积分管理。继续强化政保合作,确保驻点管理、巡回检查、外伤调查成效更为明显。探索医保医师行业协会建设,提升行业自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