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M001/2018-80730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8-05-15 00:00:00
统一编号ATLD01-2018-00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效力失效
文件编号桐政办〔2018〕28号 关联文件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访问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桐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4日

 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为主动迎接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我县与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的良好契机,发挥全国最大硬管内窥镜生产基地优势,推动我县医疗器械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践行“产业强县”战略,按照壮大总量与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与丰富产品、“退低进高”与“优二进三”、积极外引与强化内联“四个并重”原则,根据“一核多点、差异发展”的思路,全面推进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

  二、建设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全面调整产业布局,完善产业生态,做大做强做精微创外科器械这一行业细分领域,提升医疗器械产业能级,实现我县医疗器械产业跨越式发展,将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打造成为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特色区域。

  1.形成一核多点的产业新布局。强化“全县一盘棋”意识,突出规划引领,以经济开发区医疗器械产业园为核心,以富春山健康城、城南街道、江南镇、迎春商务区等现有医疗器械小微园、集聚区、众创平台为支点,规划建设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形成“一核多点、辐射周边”的产业发展格局。

  2.明确差异发展的区域新定位。其中经济开发区:作为小镇建设的核心区,完善功能配套,做强做优内窥镜和微创手术器械基础,提高高端产品比例,打造国内知名微创外科手术器械生产基地。富春山健康城:借助良好的生态优势,集聚展示、微创医疗、临床试应用数据采集等功能,打造微创外科器械产品推广、应用基地。城南街道青山工业园区:深耕医用内镜及内镜配套医疗设备领域,加快光学影像新技术运用,打造高清医用内镜生产基地。江南镇工业园区:依托机器人产业园,加快培育高端影像设备、可穿戴设备、数字化医疗装备、医疗机器人、互联网+医疗等产品,形成智慧医疗产业集聚区。商务区:依托“春江渡口”系列众创平台,积极引进、培育符合产业定位的科创项目和人才,为小镇建设提供重要补充。

  3.构建协同完善的产业新生态。立足传统硬管内窥镜及配套手术器械产业基础,引导产业触角向智能化设备、高值耗材、智能图像处理系统、体外诊断类产品等方向延伸,推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丰富检测、研发、审评、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功能配套,成立产业联盟,搭建销售平台,形成全服务产业配套生态圈。

  三、主要任务

  1.编制建设规划。对照特色小镇申报要求,结合我县医疗器械产业分布的实际情况,编制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规划,明确小镇四至范围、产业定位、功能布局、规划目标、效益评价、建设内容、建设计划等内容,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环保局、县商务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2.推进外引内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优质项目。推动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企业、投资机构与我县企业开展股权并购、股权投资、资本运作、产品研发等合作,促进产业整合,实现政府、双方企业三赢。鼓励中小企业兼并重组,引导做优做精,形成大型骨干企业支撑力强、中小型企业特色鲜明的协调发展格局。整合加工店,成立外协机械加工中心,引入第三方进行市场化管理和运作,从源头提升产品加工质量,实现精益生产。支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股改上市,力争全行业规模工业销售产值翻番,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家以上,销售产值超3亿元企业达到3家以上,上市企业2家以上。(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经信局,责任单位:县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3.搭建销售平台。抓住税改机遇,采取政府搭台建设、企业主体运营模式,在开发区、城南街道、江南镇搭建销售平台,出台招商政策吸引游离在外的经营公司回归并迅速落地,同时配套经营企业集中仓储实施意见,促进仓储、配送、售后等经营环节的整合和规范,尽快实现“年3亿元以上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净利润”目标。建立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网,构建产业展示、招商、销售、转让等为一体的平台,探索网络直销。(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国税局、县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4.完善配套支撑。加快引入医疗器械应用型研究院、创新产品成果转化中心、日间手术医院、检测中心(实验室)、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等功能机构,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规范培训、新产品成果转化、政策咨询、第三方代理、创新产品注册受理、孵化等配套服务。以省食药监局合作协议为基础,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创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批、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缩短产品市场培育期。建立包含临床、技术、产业方面的医疗器械数据库,为医疗器械战略研究、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卫计局,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县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5.加快研发创新。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金 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在上海、深圳、杭州租赁场地设立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研发平台。3年内,医疗器械行业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市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达到10家,争创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以上,推出一批高新技术创新产品。(牵头单位:县科技局,责任单位:县人才办、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县科协、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6.规范产业发展。建立全省医疗器械审评实训基地和省级医疗器械骨干检查员实训基地,强化企业质量管理实地培训。持续开展行业规范提升行动,加大监管稽查力度,对仿冒侵权、违规违法生产的企业从严从重打击,对发展滞后、产品雷同的低小散企业引导整合转型、逐步淘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医疗器械快速维权中心,探索建立主动作为、行动迅速、区域联动的维权机制。规范引导企业加入行业协会,完善行业内自律规则,形成规范有序的人才市场和产品竞争市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国税局、财政局、科技局、发改局、公安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7.夯实人才基础。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支持海外高层次医疗器械人才来桐创新创业,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眼光和领先技术的领军人才和团队。吸收医疗器械注册审评、检验检测、临床使用等方面的专家,建立“桐庐医疗器械专家库”。办好医疗器械专业方向班,加强医疗器械企业管理人员的在职教育,培养一支专业精、业务熟、心思稳的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队伍。(牵头单位:县人才办,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8.打响小镇品牌。建设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展示厅,统一制作logo、宣传语,在产业推介、招商引资、政策宣贯中加强“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宣传,向全国乃至全球进行推介。积极举办、承办医疗器械论坛(展会),国内外展会统一布展,亮出小镇logo,扩大“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影响,形成宣传声势。(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管局、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责任单位:县商务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南街道、江南镇)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以县领导为组长的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推进组和工作专班。同时完善例会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明确部门、平台、乡镇(街道)工作职责和分工,协同推进小镇建设。

  2.政策优化。结合小镇建设需要,制定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建设扶持政策,在鼓励做大做强、产品研发、人才引进、外出参展、项目招引、销售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大对优质创新产品的奖励力度,对产品注册周期内的检验、临床试验、专家评审等环节给予资金补助。

  3.资源配置。开发区、健康城、城南街道、江南镇等产业区块应在园区规划中预留出相应适合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空间,盘活闲置厂房资源并建设一批适合医疗器械产业特殊要求的标准厂房,为医疗器械产业招引项目提供支撑。

  4.协会参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参与政策及标准制定,开展行业技术交流,规范行业行为;支持协会承担行业调研、行业培训、企业服务、外埠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任务,共同推动医疗器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本方案自2018年5月24日起施行。